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黨槓藻礁議題 民進黨比較馬政府做法控藍營藉環保名行政治動員

民進黨針對國民黨在大潭藻礁公投議題上的發言進行駁斥與澄清。(翻攝民進黨粉專)

民進黨針對國民黨在大潭藻礁公投議題上的發言進行駁斥與澄清。(翻攝民進黨粉專)

2021/02/24 13: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大潭藻礁公投連署因國民黨大動作力挺而討論度直線飆升,引發藍綠兩黨人物發言,甚至被外界意見解讀為「兩黨能源政策角力」;民進黨昨在臉書就此議題發表說法,表示遺憾「國民黨拿藻礁議題進行政治操作,不願意告訴大家事實」,並提出2點針對此議題進行澄清,文末也批國民黨「現在操作藻礁議題,就是假環保之名,行政治動員之實」。

民進黨製圖貼文強調「保護藻礁是共同努力的方向」,並提「1/10範圍、避開藻礁、搭配生態支援計劃」;民進黨表示,如今相關開發方案「不同於國民黨時期」,已避開藻礁開發,也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保育工作,強調民進黨將努力保護藻礁與開發的平衡。

話鋒一轉,針對國民黨發言,民進黨表示遺憾,認為天然氣接收站、能源轉型議題「被國民黨拿藻礁議題進行政治操作,不願意告訴大家事實」。

民進黨接著提出2論點反駁,強調首先,「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站)是在馬政府時期確定的開發案」,並強調當時興建計畫面積是232公頃,「碼頭就填土做在大潭藻礁區上」;民進黨表示,執政之後,該黨將把建設移開藻礁棲地、開發面積縮減剩下10分之1,僅留必要的23公頃、只使用18年前已填地完成的區域,不新填地,不影響裸露藻礁區現況,強調這3點作法與國民黨當時政策的不同。

其次,民進黨表示,今年8月有重啟核四公投案,認為國民黨要借用各種公投案及支持藻礁公投案來「掩護重啟核四公投案的通過」;民進黨控,過往與能源轉型相關的議題國民黨都反對,諸如太陽能光電、離岸風電,或燃氣發電等,認為國民黨背後動機「就是要重啟危險核四」。

民進黨又指出,「這次國民黨反對『三接』站也是為了要重啟危險核四」,而民進黨則希望透過「三接」站開發,使減煤與能源轉型進行可併行;民進黨批,國民黨現在操作藻礁議題,「就是假環保之名,行政治動員之實」,認為公共議題應該被理性討論,「但國民黨的政治操作絕對不利於社會良性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