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崑濱伯辭世 蔡英文、賴清德感性追憶

崑濱伯(中)今天辭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悲慟不捨,都在臉書發文感性追憶。(資料照)

崑濱伯(中)今天辭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悲慟不捨,都在臉書發文感性追憶。(資料照)

2021/02/20 20: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今天辭世,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晚表示,蔡英文總統聞訊後感到萬分悲慟,也萬分不捨,崑濱伯不只是總統非常敬重的長者,更是總統農業政策的重要顧問。總統深盼崑濱嬤和家屬一定要節哀保重,也請台南市長黃偉哲市長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將安排合適時間前往致意。蔡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並在臉書感性追憶崑濱伯。

張惇涵表示,崑濱伯生前致力於推廣台灣農村文化,總統每次與崑濱伯互動交談,都能從他的身上感受到生命的智慧,而崑濱伯一生所代表的,正是台灣人樂天、敬天的打拚精神,以及不畏艱難的樸實韌性。願崑濱伯安息,也期盼無米樂的精神永存。

蔡總統在臉書表示,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我心目中的崑濱伯,開朗、和善,對農業和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和堅持」,記得第一次去拜訪他,那時她還不是總統,沒有戒備森嚴的隨扈,一起坐在崑濱伯家門口,和崑濱嫂、鄰居們自由自在的閒聊,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那時我拜崑濱伯為師,他親自指導我怎麼插秧。崑濱伯種出來的冠軍米,吃過的人都說讚」,蔡總統說,有一次,他說要送自己種的冠軍米,想寄來總統府。就跟他說,「崑濱伯,我自己來拿就好啦」,當了總統之後,崑濱伯成為她的國策顧問。

「他不常來台北,而是我有機會去台南時,常到後壁看他,聽他分享農民的心聲和建議。崑濱伯真的是我在農業政策上非常重要的顧問」,蔡總統說,崑濱伯年紀大了,過去一年來身體比較衰弱,她去探望過他。今天得知崑濱伯離開了,雖然感傷,「但我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我也會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像他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表示,第一時間接獲此消息,萬分不捨及難過。憶及和崑濱伯每次的互動,都有滿滿的溫暖,從他所散發出台灣農民敬天愛地的謙卑精神中,深刻感受到他的生命智慧。

賴清德說, 大家熟悉的「無米樂」紀錄片,記錄著時代變遷下,這代農民勞動的身影及堅韌的生命力,崑濱伯雖然離開我們,他一生愛鄉愛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將會永遠流傳。祝福崑濱伯離苦得樂,安息在這片他深愛的土地上,也請家屬節哀珍重。「我們會永遠記得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