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海線過半風機免環評 跨黨派立委籲政府檢討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左)、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右)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新檢討風機環評標準。(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左)、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右)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新檢討風機環評標準。(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2021/02/04 14:0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跨黨派立委今共同舉行「海口人的命也是命」記者會,表達反對達德能源於雲林縣四湖鄉籌備進行的風機建置計畫。眾立委在會中呼籲,政府應檢討風力發電的環評標準,兼顧能源轉型與環境正義,在能源發展與生態保育、地方發展間取得平衡。

據蔡壁如辦公室統計,雲林縣海線五鄉(麥寮、崙背、台西、四湖、口湖)申請中的陸域風機總共有97座,累積總裝置容量達374.2MW,除台電4座外,其餘都是達德集團以多家子公司名義申設,經濟部工業局正陸續發給籌設許可、施工許可,環評方面也全面闖關,現有4成風機已完成環評程序,其餘6成獲環保署「免環評」同意函,尤其是四湖和台西,有高達7、8成風機免環評。

蔡壁如在會中指出,2012年苗栗苑裡開發風車時,因與民宅距離僅約60至250公尺,激起強烈抗爭,當時民間主張至少要有500公尺以上的緩衝,這已幾乎是國際平均安全距離470至700公尺的最低標,然而環保署在「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中,卻設下250公尺免環評的門檻,實在應該檢討。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雖然風力發電是綠能發展的選項之一,但目前國際間已發現有位於風力渦輪發動機附近的居民產生耳鳴、失眠、頭暈目眩、偏頭痛等不適症狀,也就是所謂的「風車症候群」(Wind Turbine Syndrome),居民的身心健康不應作為發展綠能的代價,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持續對居民健康風險進行評估與追蹤,並設立風電救濟基金來救濟或補償,甚至應減免相應的健保費用。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對於風機如何架設、與民宅距離應該多遠等問題,政府早該積極應對,但經濟部能源局卻未作出任何規範,僅透過「環評法」規定風機半徑250公尺以內有門牌或房屋使用執照必須環評,導致業者把250公尺視為規避環評的黃金距離,而非居民的安全距離。

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批評,政府每年掠奪雲林財政約400億元,卻讓雲林人吸滿被污染的空氣,政府將雲林約8萬甲的農地列為永久農業保留區,讓雲林負起擔任國家糧倉的責任,更讓雲林永無翻身的一天,如今又要雲林承擔起「2025年非核家園」的綠能政策,實在太不合理。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也批,由於四湖鄉開始抗爭,大家才知道整個雲林海岸都將插滿大型風機,很多台西鄉的民眾連有多少風機計畫都不知道,財團開發商只跟地方政治人物接觸,完全不理會「社區知情權」的原則,這樣的綠電既不綠,也不民主、不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