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景森貼致詞全文澄清:有仔細聽應該不會覺得在講幹話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出席「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時語出驚人表示,台灣國民旅遊已成低品質代名詞,「民眾出門就塞車,連公廁也搞不定」;此番言論在觀光業界引起討論。(記者蕭玗欣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出席「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時語出驚人表示,台灣國民旅遊已成低品質代名詞,「民眾出門就塞車,連公廁也搞不定」;此番言論在觀光業界引起討論。(記者蕭玗欣攝)

2021/01/19 19:3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18)出席「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時語出驚人表示,台灣國民旅遊已成低品質代名詞,「民眾出門就塞車,連公廁也搞不定」;此番言論在觀光業界引起討論,有業者批張景森講幹話,連交通部長林佳龍都跳出來回應「批評容易,建設不易」。張景森今天本人在觀光業者LINE群組PO出當天致詞全文澄清自己並非唱衰國旅,表示「如果有仔細聽,應該不會覺得是在講幹話或在批評交通部或觀光局吧?」

張景森昨一番「公廁說」引來觀光業者不滿聲浪,有業者認為,張景森身為主政觀光的政務委員,講問題頭頭是道,但在任這麼久也沒解決問題,根本是在「講幹話」。今有業者在LINE群組分享該新聞,連交通部長林佳龍都跳出來說「批評容易,建設不易」,並表示這兩年來在交通部主管單位的公廁已有所改善,但仍有改善空間。

面對業界的不諒解,張景森今天親自在群組貼出論壇當天致詞全文,表示自己是在分析並與大家共勉,一定要全力提升品質做好觀光轉型,「現場的聽眾如果有仔細聽,應該不會覺得這是在講幹話或者在批評交通部或觀光局吧?」

以下為張景森貼出的致詞全文:

(⋯⋯前略)

究竟疫情到什麼時候結束,沒有任何人敢講。但是,我們要思考一下,不管疫情什麼時候結束,疫後觀光的景象應該是如何,我們要對這個問題超前部署!

在疫情之前,我們就深刻感受到臺灣觀光發展在市場結構上有非常大的缺陷,而這個缺陷是政府想要調整的目標,所以,觀光轉型本來就是政府既有的想法。只是疫情催化了觀光轉型的迫切性,同時給我們機會。

我們原來觀光結構的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主要是出去的太多,進來的太少,而國民旅遊的品質又非常低落,產值非常低,這是我們最大的結構上的問題。

臺灣是一個資源非常少的地方。一個資源非常少的小地方,用這種低品質的方式來發展觀光,不會走的很長久。大家看看日本的觀光,日本國民有70%以上沒有護照,一生不出國,他們就在日本玩得非常幸福開心,覺得日本就是一個非常值得旅遊的地方。日本這一個島國強力經營觀光的基本策略,就是把國家的觀光旅遊品質優質化,這個優質化的旅遊國家不但吸引全世界非常多忠實的遊客,像臺灣人,去日本玩絕對不會只去一次,去過日本,一定還想去。這種觀光方向不但吸引國際上忠實的遊客,也可以留住國內的遊客,這才是台灣該有的觀光發展模式。

我們過去的策略就有問題了。過去台灣人想要旅遊,首先一定想要出國,因為台灣貴又不好玩,所以1年有1700萬人次出國,進來臺灣的人,到疫情發生之前,我們觀光局還一直在努力,看能不能衝破1100萬人次。1100萬在全世界或亞洲幾個旅遊地區來看,是很少的,在世界旅遊市場上是不成比例的。

我們的國民旅遊品質非常低劣,國民旅遊等於是低品質的代名詞,到處都是塞車,非常差勁的旅遊服務、擁擠的景點、塞車,連公共廁所都搞不好。

我剛剛談的這個問題:出國多,進來少,國內旅遊品質太低。疫情剛好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機會,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考驗,也是個機會。這1年1700萬人次,因為疫情出國沒辦法出國。由於沒有疫情,所以8000億的潛在旅遊花費都在國內消費。這是為什麼今天有人說去年國內的觀光旅遊對促進國內消費成長跟GDP成長有貢獻。這塊確實是很大的貢獻,但是疫後這些人能不能留得住,8000億還能不能留在國內,這是在考驗我們。非常多人告訴我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以前出國去,現在不能出國在台灣旅遊,開始會比較,比較之下如果我們做得不好,這樣將來對我們來說是種傷害。所以這段時間關於國內旅遊的品質提升,為什麼特別重要,是這個原因。因為疫情,之前有報復性的國民旅遊潮,疫後變成報復性的出國旅遊,這就是對我們國家發展觀光很大的挑戰。

國內旅遊人次雖然超過兩億人次,但產值非常低。大量低品質的旅遊,我指的是假日景點到處都塞車不通了,票都買不到了,可是產值還是很低。這個部分也要趁這個機會提升。如果這個時候政府投入、民間努力能夠提升的話,那我們的國民旅遊的產值才能夠拉升,結構才能調整。所以,不管是留住原來出國的人能夠在國內旅遊,或者是吸引未來國際的觀光客到臺灣來旅遊,或者是讓我們國民旅遊的品質能夠提高,讓國民的生活素質能夠跟著提高,所有這些關係都維繫在觀光發展裡面對「品質觀念」的重視。當前的挑戰,我認為再去衝量沒有什麼多大的意義。

我是喜歡爬山的人,現在連高山上都塞滿人,大家有沒有看到加羅湖旁邊帳篷占滿一堆。劍龍稜是個很危險的一個郊山,都要排隊排山,掛在上面爬不上去也掉不下來的人很多。所以衝量已經對臺灣的觀光旅遊就沒有多大的意義,我們應該是要把旅遊品質更提升!這個有賴我們全體的觀光同業,包括我們各個部會的努力。

各個部會將來的投資上面,在實質的基礎建設上面,一定要想辦法把國內旅遊的品質提升。我們的業界也要齊心來努力,把我們觀光服務的產業往新的境界來提升,不要再像過去那種低品質的服務。這樣子的疫後,展望一個能夠全面提升品質的觀光發展時代,來留住跑出去玩的臺灣人,吸引世界各國的外國人,讓我們原來每個周末或者日常就要出去旅遊的國人感到非常幸福及滿意的觀光發展,是疫後觀光發展應該全力來追求的。

非常感謝我們交通部過去這段時間的辛苦跟努力,尤其是觀光局的同仁,辛苦的來接受這個挑戰,到目前為止,我給他120分,非常好!(聽眾熱烈鼓掌)但是要小心,疫情還沒過去,疫後還有很大挑戰!大家繼續努力!然後,我們的業者也非常的辛苦,調整的非常的辛苦,有些已經調整了過來,有些還在掙扎當中。大家一起來努力。政府跟民間一起齊心,謝謝大家,祝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謝謝,非常感謝。(聽眾熱烈鼓掌)

政務委員張景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政務委員張景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