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編155億補助5電信業者惹議 立院保留送院會表決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截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截取自國會頻道)

2021/01/15 18:0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前瞻基礎建設第3期特別預算案,因會中多位在野黨立委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155億元補助5家電信業者進行5G基地台建置均有疑義,游錫堃裁示相關提案全數保留,送交下週二院會處理。

針對NCC編列約155億元補助5家電信業者在火車站、機場等地加速佈建5G,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均提案予以刪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協商時強調,電信業者投標5G頻譜本來就有利可圖,不應再把錢給業者,這種做法不但沒有前例,對於當初沒有標到頻譜的業者也不公平。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質疑,政府出錢補助電信業者,但基地台建設完成後卻變成業者的財產,並不合理,如果是政府補助建置的基地台,就應視為國家所有,業者使用必須支付租金。

對此,NCC主委陳耀祥解釋,5G是國家重要基礎建設,而且由於技術的不同,其基地台密度要比4G更高,政府之所以補助業者,是因為這是在廠商本來的規畫之外,再額外要求加速、加量建設,原本標案只規劃1萬6千個基地台,現在是要提高到3萬9千多個。

不過,在野黨立委對於陳的說明仍無法接受,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當初NCC發標時只規劃建置1.6萬座5G基地台,現在才要用前瞻預算補助業者增建,令人質疑當初並未妥善規劃。

陳耀祥進一步解釋,當初的標案設計是參考韓國、澳洲的經驗,沒有覆蓋率不夠的問題,但加速發展5G是國家整體數位產業政策,所以才會另外補助業者加速、加量建置,政府補助金額不會超過一半,接受補助的廠商自己也必須提出更多預算。

因在野黨立委對此多有異議,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相關提案均予保留,送交下週二院會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