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看衰台防疫 謝志偉說文解字:台灣「抗中」、非「反中」

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認為「反」並不同於「抗」,台灣是「抗中」而非「反中」。(資料照)

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認為「反」並不同於「抗」,台灣是「抗中」而非「反中」。(資料照)

2021/01/05 1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媒《紐約時報》本月2日刊文評論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看衰認為「台灣當前防疫策略恐不利持久戰」,引起討論;今日,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也談此事,他分析認為,「反」並不同於「抗」,台灣是「抗中」而非「反中」。

本報先前報導民進黨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分析《紐時》看法,謝志偉今分享報導,表態支持林靜儀,並闡述個人想法,認為台灣是「抗中」,而非「反中」。

謝志偉表示,「反抗」二字拆開,「反」並不同於「抗」,例如一般會說「抗疫」,而非「反疫」;他進一步解釋,「因為武漢毒疫『侵襲』我們,我們必須想辦法『抵抗』」,他認為「侵襲」是因,「抵抗」是果,「同樣的,我們是在『抗中』,不是『反中』」。

謝志偉補充,是中國以飛彈對台、以戰機擾台、以戰艦繞台,又在海峽對面文攻武嚇台灣,國際社會上又孤立排斥台灣,因此,他認為若「說我們是『反中』的人,是否就不該説『八年抗日戰爭』,而應説『八年反日戰爭』」,「或是否要考慮將『對日抗戰』改成『對日反戰』」?

話鋒一轉,謝志偉指出,但台灣就是有人站在中共一方,「以獨裁霸權的角度看待台灣的獨立自主」,「昧於事實與良心,誣指我們是『反中』」。針對這些人,謝志偉直批,「是他們『反台』,不是我們『反中』」。

這篇分析也獲網友熱烈迴響,「今天台灣就是抗中」、「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由你我來守護」、「成績不及格的來質疑好成績的能撐多久?豈不怪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