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零檢出自治條例明起無效 竹縣府研議提釋憲及訴願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2)今天表示,將研議以聲請釋憲等法律行動,回應行政院今天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中訂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規定從明起無效一事。(資料照)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2)今天表示,將研議以聲請釋憲等法律行動,回應行政院今天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中訂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規定從明起無效一事。(資料照)

2020/12/31 16:1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下午回應行政院宣布的萊豬政策,表示針對中央強調地方食安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規定者將從明天起宣告無效一事表示,縣府在收文後將跟議會研議,聲請釋憲並訴願,透過法律行動以保障鄉親食用豬肉及其相關製品的安全。

楊文科強調,新竹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是經議會審議通過,2017年就公布實施,並經衛福部核定。

一般事項中央政策法令若有調整而要求地方法規一致,縣府都會配合。但在萊豬議題上,不管是哪家民調,都有超過7成民眾反對萊豬進口,作為新竹縣長,他有責任保障民眾健康及吃的安全,因此縣府只要一收到中央的相關公文,就會和議會研議聲請釋憲且訴願,訴諸法律行動以保障鄉親食安。

楊文科說,新竹縣因應萊豬進口提出「零檢出、要標示、設專區」3個措施因應,除計劃對中央前述「地方自治條例零檢出無效」的規定採取法律行動,也將嚴格落實「要標示」的規定。

所以從元旦起,該局會依食安法第25、28條對販賣生鮮豬肉、加工食品及餐飲食品業者有無標示「原產地」做查核,若沒有標示會依同法第47條處3萬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標示不實者另依同法第45條處4萬到400萬不等罰鍰。

此外,縣府也會依新竹縣的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要求販售業者「設置販售專區」供民眾辨識選擇,違反者依同法處6到10萬元不等,且得按次處罰。

至於新竹縣120所國中小都與團膳廠商及食材供應廠商完成簽訂「契約變更協議書」,同樣從今天開始生效,所供應各校的豬肉、牛肉、蛋類以及加工品,一律採用國產在地食材,未來會嚴格檢查,只要違規記點達30點,就會立即中止契約。

縣府表示,對於鄉親所食用的豬肉是否內含瘦肉精?他們依舊會進行稽查,但稽查的重點在於這些含瘦肉精的肉品是否符合中央的容許規定並予以公告。也就是說,他們雖不會依照自治條例對不符合「零檢出」者開罰,但他們相信透過公告、標示清楚的機制,可以讓消費者做出明確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