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鎮市財政考核排名大搬風 彰化縣府卻被質疑

縣長王惠美(左3)最近在主管會報公開表揚鼓勵財政考核成績優異的鄉鎮市公所。(縣府提供)

縣長王惠美(左3)最近在主管會報公開表揚鼓勵財政考核成績優異的鄉鎮市公所。(縣府提供)

2020/12/30 20:3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是比爛的嗎?彰化縣政府今公布今年度(109年度)對26個鄉鎮市公所財政收支考核評比排名,入選前6名可獲現金獎勵,但有人質疑是「爛比爛」,縣府財政排名全國吊車尾,居然還能考核別人?主計處長蕭秀瑛解釋,評比是地方制度法和中央政策規定層層考核,近年來縣府努力改進,今年成績將有很大突破。

評比項目主要看歲入、歲出和建設工程項目,延伸細項包含鄉鎮市公所對鄉鎮市民代表會提出地方建設執行成效,還有公所補助民間團體考核成效共7大面向24小項,評比成績揭曉,伸港鄉奪冠、埔鹽鄉亞軍、二林鎮季軍,第4到第6名各為田尾鄉、北斗鎮公所、埔心鄉公所,今年前6名往年成績都不如人意,今年分數大躍進,又以去年吊車尾22名的伸港鄉今年從墊底竄升到第1名,其次為進步11名的埔心鄉,去年排名第17名進步到今年第6名。彰化市公所以往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今年卻掉到第7名。

對此,主計處長蕭秀瑛說,彰化市公所今年獲得總分跟往年差不多,差在今年很多鄉鎮公所力爭上游,成績扶搖直上,別人都進步,超越彰化市,而之所以有這項財政收支考核評比,是地方制度法和中央政策規定,全國各縣市都要做,中央考核縣市政府,地方再考核鄉鎮市公所,層層考核已建立制度。

蕭秀瑛表示,以往,彰化縣年度總預算全國排名倒數,但近年來縣府非常努力改進,今年成績回升將會有很大突破,光是去年彰化縣108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歲入歲出相抵賸餘2128萬元,這是縣府22年來首次總決算審定出現賸餘款,財政收支考核沒有「爛比爛」的問題,一切都是為了縣庫和鄉鎮市庫嚴守財政紀律為出發點,好比說,今年第1名的伸港鄉在開源績效考核幾乎拿到滿分,1年半年前啟用納骨塔創造歲入收益,工程考核也拿到快滿分,努力有成當然值得發放獎勵金鼓勵。

自2014年起,前縣長卓伯源任期,開始從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編列這筆獎勵金,今年按名次依序發給第1名80萬元、第2名70萬元、第3名60萬元、第4名50萬元、第5名40萬元、第6名30萬元,總共發出330萬元獎勵金,縣長王惠美在主管會報公開表揚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