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將儘速提「高齡化社會白皮書」 盼老人自立、世代共榮

政院未來提出的高齡化社會白皮書,盼老人可以自立、自主,並達到世代共榮的目標。(資料照,新北社會局提供)

政院未來提出的高齡化社會白皮書,盼老人可以自立、自主,並達到世代共榮的目標。(資料照,新北社會局提供)

2020/12/29 11:2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正面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問題,預估2025年台灣會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行政院資深官員今天上午受訪表示,行政院未來有關福國利民的政策,包括將儘速提出「高齡化社會白皮書」,以照顧年長者。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衛福部未來將提出一份新的白皮書,馬政府時期的2015年衛福部曾核定一份「高齡社會白皮書」,將以這份白皮書滾動檢討進行修正。

她表示,未來的白皮書,與2015年的白皮書大方向可能差不多,不過,這幾年的變化很多,例如在長照、中高齡就業人口的改變等,不同於馬政府的是,蔡政府在長照政策的調整不少,因此,未來所提出的「高齡化社會白皮書」,調整幅度可能很大,衛福部將就新的白皮書呈報行政院核定。

2015年衛福部核定的「高齡社會白皮書」,提出高齡者全照顧的政策藍圖與行動策略,希望由政府引導民間力量共同參與,達成4個目標。

第一是延長老人健康年數並減少失能人數:透過資訊整合、公私協力及全民參與,建構可近的健康促進、社區安老、生活支持、社會參與等服務,全面提升個人健康識能,普及佈建社區資源網路,以達到增加健康年數,促成活力老化的核心目標。

第二是落實「為老人找依靠」的施政主軸:因應未來高齡人口快速發展、服務需求增加及服務資源不足,在原有的長期照顧服務十年計畫的基礎上,更積極地以長照量能提升計畫補強,透過佈建機構、社區及居家等多方面的服務資源網絡,全面提升長期照顧服務人力與服務單位據點的量能。

第三是減輕家庭中年輕世代的照顧壓力:透過積極健康促進,延長老人健康年數並減少失能人數,完善建置長期照顧服務資源網絡,提供家庭照顧支持,減輕青年照顧長者壓力,使青年生涯發展能夠擁有更多空間與能量;同時鼓勵青年投入高齡照顧服務及產業創新,進而提升其就業、創業機會。

第四是促成銀髮產業發展的環境與商機:透過鬆綁法規、有效管理等機制,引導促成銀髮產業形成,政府分享並公開資訊,鼓勵民間單位運用大數據分析,掌握高齡者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面向需求。

知情官員表示,政院未來提出的「高齡化社會白皮書」,盼老人可以自立、自主,並達到世代共榮的目標。

行政院將儘速提出「高齡化社會白皮書」,圖為2015年衛福部的白皮書,將根據此白皮書檢討修正提出全新白皮書。(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將儘速提出「高齡化社會白皮書」,圖為2015年衛福部的白皮書,將根據此白皮書檢討修正提出全新白皮書。(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