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萊豬表決大戰落幕! 時力黨團:執政黨與過往承諾「背道而馳」

立法院院會24日處理萊豬9項行政命令及相關議案,朝野掀起表決大戰。(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院會24日處理萊豬9項行政命令及相關議案,朝野掀起表決大戰。(記者羅沛德攝)

2020/12/24 20:5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院萊豬表決大戰落幕,萊豬確定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晚表示,對執政黨忽視民眾健康疑慮、仍強行通過表決的結果感到遺憾;執政黨在「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更該將民眾所求置於最優先順位,但今日結果與執政黨一直以來的承諾,完全背道而馳。

立法院院會今下午表決攸關進口萊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雖部分民進黨立委棄權,但民進黨團仍憑人數優勢險勝,9項行政命令均准予備查,確定明年1月1日起開放進口。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發出聲明表示,今日立法院院會先對民進黨政府開放萊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的「學校衛生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進行表決,時力黨團所提法案與附帶決議均遭執政黨封殺,時力黨團已在先前表達遺憾,更對執政黨立委提出呼籲,希望在未解除民眾疑慮及缺乏完善配套措施前,不該讓9項行政命令貿然通過。

然而,時力黨團指出,在民進黨甲級動員黨籍立委強行護航下,相關行政命令在本日院會最後仍然通過了准予備查的決定。

時力黨團表示,對執政黨忽視民眾健康疑慮、仍強行通過表決的結果,再度感到遺憾,執政黨政府在「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更該將民眾所求置於最優先順位,但今天最後的結果與執政黨一直以來的承諾,完全背道而馳。

時力黨團提到,自從政府宣布開放萊豬與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後,時力黨團以本於證據與數據說話的原則,透過一次次強力質詢,不讓官員逃避該肩負的責任,黨團率先提出的訴求,如針對高風險族群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無萊克多巴胺標示、邊境管制依法裁罰等,不僅引起社會重視,也獲得相關團體的支持,可惜這樣的聲音仍無法改變執政黨的決定。

但是,時力黨團表示,作為在立法院只有3席的小黨,仍會持續秉持「人民優先」的立場,繼續透過預算的提案與審查、以及開放後的施政質詢與監督,來持續督促行政機關完善相關管理配套措施,為保障國人健康和食品安全而努力。

時代力量黨團對萊豬美牛相關行政命令通過表達遺憾。(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對萊豬美牛相關行政命令通過表達遺憾。(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