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增不動產申報登錄查核權 徐國勇稱「三不」突襲性查核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修法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內政部長徐國勇備詢說明,希望主要以書面查核,也會不定期、不通知、不預警的突襲性查核。(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修法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內政部長徐國勇備詢說明,希望主要以書面查核,也會不定期、不通知、不預警的突襲性查核。(記者叢昌瑾攝)

2020/12/21 11: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修法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內政部長徐國勇備詢說明,希望主要以書面查核,也會不定期、不通知、不預警的突襲性查核。

根據行政院所提草案條文,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為查核申報登錄資訊,得向權利人、義務人、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業要求查詢、取閱相關有關文件或提出說明;主管機關為查核疑有不實之申報登錄價格資訊,得向相關機關或金融機構查詢、取閱價格資訊有關文件。受查核者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徐國勇報告表示,為促進不動產成交資訊更透明正確,修正將成交案件之門牌、地號完整揭露,並溯及已揭露案件,並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查核範圍;增訂自行銷售預售屋者,應於銷售前以書面報請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並應於簽訂買賣契約書之日起30日內申報登陸資訊。

徐國勇提及,為遏止申報登錄義務人刻意利用資訊缺乏或不實炒作哄抬,修正對於屢不改正者加以加重罰鍰額度,並增訂違反自行銷售預售屋申報登錄規定、規避、妨礙或拒絕查核及違反自行銷售預售屋前應報備查規定之罰責。

徐國勇說,成屋及預售屋買賣未依限申報或申報價格不實的罰責,建議按照建物戶棟數處罰,以嚇阻有心人士炒作。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房價高讓年輕人不敢生,房價高是政府給的避孕藥,所以「平均地權條例」怎麼修很重要,目前台南市很慘,社會住宅的興建數量是掛零。她呼籲,不要輕忽人民對於實價登錄2.0期待,執政黨不要廢棄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承諾。

「公開透明、資訊對稱!」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公開是最好的防腐劑,房市部分應公開透明,資訊也要對稱,台灣的房市過去20年來是地下市場,資訊極不透明,民眾像是砧板上的魚肉,修法應朝公開透明前進。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問及,實價登錄2.0要求揭露完整門牌、地號,這要如何落實查核?徐國勇回應,書面查核最重要,希望能夠有查核權讓財政部和銀行調取資料,還要出動人力查核、調閱紅單等,希望主要以書面查核,也會不定期、不通知、不預警的突襲性查核。

民進黨立委羅美鈴質疑,在英國,若登錄不實可判刑10年以上,台灣即便修法後罰責還是不重,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非常輕。例如香港是連歷次轉手資料都已經揭露,但房價還是非常高,一坪高達100萬、200萬元,這值得台灣借鏡。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實價登錄目的是資訊透明,不是抑止房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