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和電廠填海造陸 立委議員憂毀滅海洋生態

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二)、邱顯智(左二)等人今日召開「 向海致敬」還是「替海送終」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二)、邱顯智(左二)等人今日召開「 向海致敬」還是「替海送終」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12/18 12:2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電協和電廠計畫改採燃燒天然氣發電,需要在基隆外木山進行填海造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各界擔憂毀壞海洋生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表示,台電至今沒有提出合理替代方案,也未提出如何改善工程對生態的破壞,呼籲停止開發、提出替代方案,不要讓能源轉型成為海洋生態的傲慢劊子手。

陳椒華與時力立委邱顯智、時力基隆市議員陳薇仲今在立院召開「『向海致敬』還是『替海送終』?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勿讓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的傲慢劊子手」記者會,批評12月22日將進行環評初審的台電公司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填海造陸案,將大幅衝擊基隆外木山漁業與海洋生態,卻未有完整評估方案。

邱顯智表示,協和電廠填海造陸面積廣達18.6公頃,問題是需要這麼大規模的填海造陸嗎?許多基隆市議員提出關於基隆海洋生態的疑問,都沒有得到台電充分的回答,而且環評委員多為土木領域,沒有跟環境生態、海洋生態相關專家。

此外,邱顯智指出,支持能源轉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2050年淨零碳排,然而協和電廠改建預定2032年完成,等同電廠完工後只能用18年,是否要興建值得三思。

出席記者會的無黨籍基隆市王醒之批評,台電在協和電廠填海造陸案是「先射箭再畫靶」,不願仔細評估可以有效降低環境成本的方案,如國際上已經有成熟技術的浮動式再汽化儲存槽(FSRU)海底管線的鋪設、原儲油槽再利用等方式。

陳薇仲表示,完全不能理解在理當回歸生態環境永續的能源政策架構下,為達暫時性目標的天然氣儲存設施,還要用「永久」破壞的填海造陸手段來達成,對一萬多年來外木山原始海岸和豐富的珊瑚礁生態判下「萬劫不復」的刑罰,並在記者會轉交2000份基隆市民要求「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連署書交給經濟部與環保署出席官員。

海委會海保署海洋生物保育組專委柯勇全表示,海委會對這此非常重視,會在22日環評會議提出關心意見,若有需要也會推薦據研究珊瑚專長的環評委員,並提出替代方案;經濟部電力組專委陳景生允諾,會評估浮動式再汽化儲存槽(FSRU)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