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18歲公民權、降修憲門檻先過 修憲就有60分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出席「NOWnews今日新聞」修憲論壇致詞時表示,若能處理18歲公民權與降低修憲門檻,讓這兩案有所突破,才有助於未來修憲。(記者鍾麗華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出席「NOWnews今日新聞」修憲論壇致詞時表示,若能處理18歲公民權與降低修憲門檻,讓這兩案有所突破,才有助於未來修憲。(記者鍾麗華攝)

2020/12/10 15:0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已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工程,不過尚未正式運作,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出席 「NOWnews今日新聞」修憲論壇致詞時表示,若能處理18歲公民權與降低修憲門檻,讓這2案有所突破,才有助於未來修憲。否則修憲門檻這麼高,提什麼案未來都會變成困局。若這2案都通過,這次修憲就有60分,如果沒有就只有零分,「我們一定要先及格」。

游錫堃說,待預算通過後,修憲委員會的運作應會比較熱絡,修憲提案目前收件38件,在這些案子中,降低18歲公民權有15案、廢考監5案,前2項已超過半數,還有人提閣揆同意權,不過這牽涉到未來國家方向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希望各界多多討論提供意見給立法院。

游錫堃會前受訪表示,修憲期程要跟大選併在一起,也就是要跟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併在一起,通過機會比較大。以這樣的期程來看,事實上還有時間,「下個會期大家應該比較熱烈」。

游錫堃強調,回想15年前,當時要終結國民大會、立委席次減半,從225席變成113席,就是單一選區兩票制,要落實這樣的政策,大家有很多溝通、協調,到最後有一些妥協,就是修憲門檻提高得很高。

游錫堃指出,因修憲門檻很高,要通過修憲的話非常不容易,所以今天這樣的修憲論壇非常好,成為一個平台讓大家來討論,有意見也可以提出來,希望藉這樣的機會讓社會能更加重視、形成共識,這樣有利於修憲案的通過,他知道修憲難度很高,但是還是要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