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遷建候選地點加一 高嘉瑜:台北市南港202兵工廠

立法院遷建問題在本屆立院廣獲朝野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建議,台北南港的202兵工廠面積達185公頃與聯勤司令部(現為陸軍後勤指揮部)15至20公頃腹地廣大,並且南港有五鐵共構優勢。(資料照)

立法院遷建問題在本屆立院廣獲朝野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建議,台北南港的202兵工廠面積達185公頃與聯勤司令部(現為陸軍後勤指揮部)15至20公頃腹地廣大,並且南港有五鐵共構優勢。(資料照)

2020/12/08 14:4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遷建問題在本屆立院廣獲朝野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指出,考量立法院遷建新址若與行政機關相隔兩地,將造成行政機關政務官與幕僚於立院議事期間因為備詢而舟車勞頓,立院現址面積僅約1.9公頃,而位於台北南港的202兵工廠面積達185公頃與聯勤司令部(現為陸軍後勤指揮部)15至20公頃腹地廣大,並且南港有五鐵共構優勢。

現今立法院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第二女高校舍,周遭腹地狹小,遷建已討論多年;歷年來曾被提及的遷址地點包含台北市仁愛路空軍總部舊址、華山車站舊址、台中成功嶺、台中霧峰的台灣省議會舊址等地,甚至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曾提案,將國會搬遷至中正紀念堂。

高嘉瑜與同黨立委何志偉等23位民進黨立委在今日立法院會臨時提案,提出建議立院遷至南港,並建請立院籌組「遷建規劃委員會」,負責新院區與建築群的設計與規劃、預算編列,監督遷建等,在場立委無異議,主持今日議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示交付立院總務處研處。

高嘉瑜說,鑒於立法院最早於1989年即開始討論遷建的必要性與可能性,其後更多次討論遷建案並通過特別預算,立法院現址不僅設備過於老舊,更有院區四散、規模不堪立委問政之問題。

為此,高嘉瑜指出,考量中央政府各部會機關多座落於台北市內,若立法院遷移新址與行政機關相距兩地,將造成行政機關政務官與轄下幕僚於立法院議事期間,必須為備詢而舟車勞頓,而立法院現址面積僅約1.9公頃,而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202兵工廠面積185公頃、聯勤司令部(現陸軍後勤指揮部)15至20公頃,腹地廣大。

高嘉瑜表示,在妥善進行洪水、軟弱地質坡度及現有濕地生態系統等評估的前提下,得兼顧環境保育與環境公升,加上具有五鐵共構的交通優勢,又能帶動地方發展,爰建請立法院籌組「遷建規劃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