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日食分階段開放 蘇揆:現在還沒討論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應從5縣中距離福島較遠、且未直接與福島相鄰的千葉縣、群馬縣開始分階段開放,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但「日本的立場我們很瞭解」。(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應從5縣中距離福島較遠、且未直接與福島相鄰的千葉縣、群馬縣開始分階段開放,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但「日本的立場我們很瞭解」。(記者劉信德攝)

2020/12/08 13:5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指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障礙主要出於中國因素以及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問題,台灣無可迴避日食進口問題,應以科學方式面對,並由5縣中未與福島縣接壤的千葉、群馬等縣開始分階段開放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但「日本的立場我們很瞭解」。

蘇貞昌上午列席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邱志偉質詢時詢問蘇揆,台灣無法加入CPTPP最主要的障礙在哪裡?蘇揆表示,國際情勢變化,各種因素都有可能,作為院長也不要特別點出原因,政府努力克服各種障礙。

邱志偉說,主要就是中國因素以及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問題,並提及去年1月擔任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委時,率團赴日本國會訪問,日本20多位議員異口同聲暗示,福島5縣食品禁止輸台,讓他們感到困擾,也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明明是科學問題,卻變成政治議題,若科學證據證明福島5縣食品沒有核能安全問題,政府應考慮做出調適。

邱志偉說,應從5縣中距離福島較遠、且未直接與福島相鄰的千葉縣、群馬縣開始分階段開放,許多國家也使用這個方式。

邱志偉並表示,他的岳父母住在千葉,從未去過福島,而迪士尼樂園就在千葉,1年有許多台灣人去造訪,難不成都在吃日食,因此面對這個問題應該用科學方式去面對,食藥署也委託台大連續從2017年至2019年做日本食品檢驗研究,並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知情檢驗結果?

陳時中表示,各方面檢驗都沒有超標可能,更重要從開始檢驗到現在,對日本其他食品檢驗,也都沒有超標,也幾乎99%沒有驗出來。

邱志偉說,福島5縣食品的開放,與台灣能否加入CPTPP有絕對的關連性,這是「無可迴避」的問題。

蘇揆表示,作為行政院長向國人同胞報告,一定維護國人安全,政府對於相關食品安全的態度,就是依據科學證據,依據國際標準,但目前這個問題(指福島5縣食品開放)「我們還沒有談論到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