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安全對話 美前亞太助卿:美政界深刻了解美台關係的戰略利益

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檔案照,路透)

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檔案照,路透)

2020/12/08 10: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表示,對亞洲的重視是美國兩黨少數擁有共識的議題,美國政界深刻了解與台灣維持牢固關係的戰略利益,也已啟動「重新定位」的過程。民主黨政府會逐步向中國對話者表達明確立場,強化與亞太和歐洲盟友合作,四方對話機制(QUAD)有望變得更加蓬勃,美國也必須重新加入國際組織,並在領導力方面發揮作用。

亞洲集團主席、於歐巴馬政府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坎貝爾,今天應邀視訊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坎貝爾指出,亞洲情勢複雜,中國挑戰國際體系激起諸多負面影響,包括在台灣海峽、南海爭端、印中邊界衝突、澳洲正經歷的一切,以及台灣、日本、韓國、幾乎亞洲每個民主國家都受到經濟抵制牽連,這些都是巨大的挑戰。

坎貝爾強調,即使美國政治環境受到大選影響,許多人仍不承認拜登勝選,為美國內政帶來挑戰,但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之間擁有共同目標,而這部分的共識正是因為清晰認識、理解這些巨大挑戰。薛瑞福也出席這場會議,坎貝爾特別提到肯定薛瑞福擔任國防部助理部長的出色工作。

坎貝爾說,美國亞太政策的延續性十分重要,他認為川普總統試圖與歐巴馬總統所做的一切保持距離是錯誤的,因為亞太地區面臨的挑戰,提供了兩黨在此議題合作前行的最佳可能性,「如果你要找到我們的共同點,在這領域中是最容易的」。

坎貝爾直言,不若25年前,現在政界中有整批人深刻了解美國與台灣維持牢固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利益,因此,他認為將能看見一個「重新定位」的過程,即整個政府、企業和其他機構,將需15年或20年轉向,但「這個過程已經開始」。坎貝爾說,民主黨將努力與其他國家建立共同連結,已啟動的四方對話(QUAD)、以及和亞洲民主國家和其他國家建立一系列的戰略關係時,它將 找到那些能夠給我們最大的參與展示能力的合作領域至關重要。

坎貝爾說,民主黨政府會逐步向中國對話者表達明確立場,這過程不容易的、也需要時間。民主黨也將致力於尋找歐美在亞太區域的合作空間,尤其是與中國有關的議題,這是時代的挑戰、也非常關鍵。坎貝爾堅信與盟友強化合作的價值,甚至是與一些不同治理結構的國家,例如越南,美國與其之間仍有著敏銳的聯繫和戰略思維,從對話中發掘合作空間。

坎貝爾也提到,必須確保四方對話機制(QUAD)變得更加穩健蓬勃,美國也必須重新加入國際組織,並在領導力方面發揮作用。

坎貝爾最後提及他對兩岸局勢緩解的希望,他說,盼望看到雙方恢復某種程度的對話,雖然這已經超出美國能做的。他重申,美國一再保證對台灣民主承諾的堅定,這不僅攸關台灣海峽,而且涉及亞洲,川普政府做得很好的部分,希望看到美國政府延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