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大選、禁瘦肉精豬肉進口兩公投案 中選會要求限期補正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領銜提出「公投綁大選」公投案,中選會決議限期補正。(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領銜提出「公投綁大選」公投案,中選會決議限期補正。(資料照)

2020/11/20 19:13

〔記者黃欣柏、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召開委員會議審議4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會中決議由環保人士潘忠政領銜提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公投案符合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天內查對提案人名冊;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分別提出的「公投綁大選」與「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則決議函請提案領銜人限期補正。

中選會指出,由潘忠政提出的「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公投案,經中選會於10月23日函請提案領銜人限期補正,補正後合於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天內查對提案人。

至於江啟臣所提的「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1個月起至6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以及林為洲所提的「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中選會則決議函請提案領銜人限期補正。

中選會說明,江啟臣的提案雖然主文內容淺顯明瞭,但「公投法」規定法律案之創制僅能提出立法原則之創制,而非提出具體條文之法律案,況且本案若公投通過,將會造成其他條文適用出現衝突,因此有必要請提案領銜人補正,釐清本案到底是具體條文或立法原則的創制。

至於林為洲的提案,中選會表示,主文中要求政府全面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之豬隻肉品進口,但目前政府本來就未開放含萊克多巴胺以外乙型受體素的豬隻肉品進口,此部分顯與政府現行政策一致,不符「公投法」中「重大政策複決」之要件,因此決議函請補正。

此外,中選會提到,由綠黨秘書長張竹芩提出的「您是否同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第10屆立法委員應於2022年5月20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現階段之需要』,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經委員會議審議,認定有舉行聽證之必要,以釐清相關爭點。

兩公投案須限期補正 國民黨質疑刻意刁難

針對兩公投案中選會決議須限期補正,國民黨今日質疑中選會刻意刁難,拖延時程,壓縮第二階段連署的時間,增加兩項公投案完成程序的難度,讓各界充分感受到執政當局對於公投案懷有戒心,不樂見公投成案。

國民黨並批評中選會刻意刁難在野黨的公投提案,之前決議舉行聽證會,拖延時程,雖然國民黨領銜人已經於聽證會上做出清楚、明確的說明,但今日中選會又決議須限期補正,根本是意圖利用行政手段,技術性杯葛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權利,企圖讓二階段連署無法過關。

國民黨強調,雖然面對中選會的處處刁難,但基於兩項公投案皆攸關國人的重要權益與健康安全,該黨仍將先進行內部協商討論,盡快提出補正,也呼籲中選會秉持公正、客觀原則,不要再預設門檻來阻擋民意,應該尊重人民直接民權的權利,還權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