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局長黃明昭投書西班牙媒體 籲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刑事局長黃明昭投書西班牙媒體,呼籲挺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資料照)

刑事局長黃明昭投書西班牙媒體,呼籲挺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資料照)

2020/11/18 16:51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長黃明昭為呼籲國際社會挺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日前以專文方式,透過外交部投書西班牙媒體,昨天分別刊登於西班牙主流電子媒體「金融世界」(Mundo Financiero)電子報以及Radio Ya廣播電台新聞網,文中強調台灣警察擁有專業科技、網路犯罪偵查人員,而打擊網路犯罪需國際合作,台灣願意分享經驗,希望國際社會能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各項會議、機制及訓練活動。

刑事局為配合外交部等機關持續推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提供外交部「刑事局局長專文」以洽刊各國際重要媒體。這次即以「打擊網路犯罪,台灣不缺席」為題,闡述值此全球「實體世界」對抗國際肺炎疫情蔓延之際,「網路世界」亦遭波及,面臨不法駭侵犯罪的重大威脅,並藉此傳達「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廣向國際傳達我國專業、務實的訴求。

專文表示,值此全球投入對抗「實體世界」的新型冠狀病毒期間,「網路世界」也遭受波及,面臨重大威脅。知名資安廠商Check Point於2020年8月發布《網路攻擊趨勢:2020年中報告》指出,全球與新冠肺炎相關的釣魚網站與惡意程式攻擊,在2月份每周尚低於5000起,但4月下旬已激增至單周超過20萬次。

新冠肺炎嚴重影響民眾生命安全,而網路駭侵犯罪則導致國家安全、企業運作、民眾個人資料及自身財產安全遭受重大侵害與損失。台灣的防疫成效讓世界有目共睹,面對網路攻擊與挑戰,台灣積極推動「資安即國安」的各項政策,提高資安人才培訓能量,並開發資安產業創新技術,不論是防疫與防駭,台灣國家隊不缺席。

專文表示,散布兒童色情影像是世界公敵,侵害智慧財產權及竊取營業秘密亦為各國打擊犯罪重點,而商務電子郵件詐騙及勒索病毒造成各國企業在財務上的嚴重損失,虛擬貨幣更是成為犯罪者的交易及洗錢管道。網路無遠弗屆,任何一個人只要連上網路,就能到達全世界任何一個連網裝置,犯罪集團藉由網路的匿名與自由的特性,隱身在網路背後從事各項犯罪。

台灣警察有專責的科技偵查單位,專業的網路犯罪偵查人員,並且建立符合國際標準ISO:17025的數位鑑識實驗室,網路犯罪無國界,台灣希望也能夠攜手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

2020年8月美國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及美國國防部發布惡意程式分析報告,指出某國家級駭客組織近日利用自2008年出現的惡意程式TAIDOOR變種發動攻擊。過去不少台灣的政府機關與企業遭受其害,趨勢科技在2012年針對這隻惡意程式的報告中,指出他們觀察到所有受害者均在台灣,大多數為政府組織。

而台灣公部門每個月遭受境外的網路攻擊次數達2000萬至4000萬次,受攻擊的頻率非常高。面對國家級駭客攻擊,台灣首當其衝,也因此可掌握許多攻擊來源、手法及惡意程式,透過情資傳遞共享,不僅讓世界各國可機先掌握網路攻擊事件,並且可以建立聯防機制,共同抵禦國家級駭客。此外,駭客攻擊活動常利用跨境跳板主機,製造偵查斷點,有賴透過國際合作才能拼湊出完整的攻擊路線。

2016年7月,台灣發生駭客入侵ATM案,第一銀行遭盜領新台幣8327萬元,警方在一週之內不僅追回新台幣7748萬元贓款,並且逮捕從未失手的駭客集團共犯3人,受到國際社會矚目。同年9月羅馬尼亞再次發生類似的ATM盜領案件,且與台灣一銀盜領案有共同嫌犯巴比(Babii),研判應為同一集團所為。因此由歐洲刑警組織主動邀請台灣刑事局3次前往進行情資與證據交換,後共組Opeation TaiEx行動專案,由刑事局將嫌犯手機所取得關鍵性證據提供予歐洲刑警組織後,由此關鍵證據釐清並鎖定幕後主嫌Dennys於西班牙落腳處,後由歐洲刑警組織與西班牙警方順利逮捕並瓦解該駭客組織。

最後,專文呼籲,打擊網路犯罪需要國際合作,台灣需要世界各國的合作,台灣也可以幫助世界各國,更願意分享我們的經驗,讓全世界的網路環境更安全,真正落實網路無國界。請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年度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並讓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各項會議、機制及訓練活動,亦請在各種國際場合替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務實、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