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大客車能領補助?交通部:今年底前將修法亡羊補牢

交通部表示,今年底前將陸續修法,明定中國製造組件來台組裝的大客車不再補助。(資料照,圖與中國製大客車無關)

交通部表示,今年底前將陸續修法,明定中國製造組件來台組裝的大客車不再補助。(資料照,圖與中國製大客車無關)

2020/11/16 19:0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陸續禁止中國製大客車全車、底盤、引擎進口,106年底再限制車身整車進口,不過後續有業者將車身拆成五大部件(前圍、後圍、左右兩大側圍、走道平台圍、天花板圍),進口後組裝,冒充台灣製,向交通部申請上百萬元補助。有業者向本報投訴,交通部對電動大客車「要禁止,竟然還給落日條款」,對燃油車輛根本完全無作為;交通部今解釋,下週將針對電動大客車啟動修法,至於燃油車預定年底前修法明定不補助。

交通部對於大客車有汰舊換新補助,每年約補助3、4百輛車,金額約6億元,普通大客車每輛最高補112萬元、中型巴士補135萬元、甲類低地板大客車補助223.6萬元;無障礙大客車依配置輪椅升降台數量有所不同,設1套補助159萬元、2套補助204萬元;甲類電動大客車補助333.8萬元、乙類補助260萬元等。

國內車廠業者抱怨,業者都知道不能車身整車進口,108年也訂定申請補助要查核車身骨架,但就是有業者明知故犯,拆成五大部件,進口後組裝冒充台灣製,本質上就是中國車,但交通部還給補助,等於是打壓國內守法業者生計,造成就業率下降、稅收減少等。

業者透露,更離譜的是今年9月17日召開電動大客車示範型計畫第2次說明會時,交通部官員還下指導棋,指導某間大量採購中國比亞迪組件「自製自組」生產電動巴士的業者,會議前特別把人拉到一旁,告訴他們在會中當經濟部講述車輛須使用國產車身總成時,要跳出來質疑,並詢問如何查核,這樣交通部才能幫忙解套。

該業者指出,當發現交通部疑似要幫這些中國車業者護航時,就特地找車體公會一同尋求立法委員協助,希望針對進口車身骨架大部件,尤其是車體公會建議的採用進口中國製車身骨架五大部件打造成車身骨架的車輛不得補助;但交通部10月底回函,指稱4月14日邀集相關單位研商,獲初步共識,但實施時間因涉及客運業者權益,尚需盤點產業狀況後決定政策;業者痛斥,這等於就是要給那些鑽漏洞的業者有機會繼續領補助。

交通部今表示,現行公運計畫補助客運業者購車,車輛都需檢附經濟部附加價值率符合性審查證明文件,及交通部車身骨架查核證明文件,才能申請補助,為扶植國內大客車產業、引導業者全面使用國內打造車身製程,去年12月30日核定大客車車身骨架結構查核作業機制及相關實務細節,以確認受補助車輛在台灣打造事實,今年4月14日再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律定補充執行細節後,若大客車車身以進口中國製五大部件在國內組裝,車安中心會同車體公會查核時都不再受理,且不得申請補助;立法院4月也通過相關臨時提案,要求這些車輛不得申請補助,交通部「自當配合辦理,所以沒有所謂給業者落日條款」。

對於外界質疑交通部官員給組裝中國車業者下指導棋?交通部解釋,9月17日的說明會,相關主管是善意提醒包含取得中國技術母廠授權在台組裝業者及日系、歐系大客車業者代表,注意未來經濟部所訂示範型計畫各項國產化要求,以便即早對應,並非指導或護航中國車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