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次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完成 明年3月邀專家來台審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將啟動一連串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相關前置作業。(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將啟動一連串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相關前置作業。(記者吳政峰攝)

2020/11/11 20: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聯合國因政治因素,不讓台灣參與運作,但台灣並未放棄聯合國,不只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內國法化,還獨創「在地審查」機制,每4年提出一次國家人權報告,今年已完成第三次報告,預計明年3月邀請國家人權專家來台審查。

法務部副司長王全成今天(11日)表示,除了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中英文版預定明年3月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還將啟動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前置作業,另已著手撰寫我國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對於第三次國家報告能如期提出,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此次報告是由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性別平等會、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小組等委員及人權學者專家,密集參與31場次的相關會議,歷經34場次複編及定稿會議,方能依時程如期完成,代表政府重視及落實兩公約對基本人權的保障。接下來,法務部已籌組「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指導小組」,將啟動一連串國際審查相關前置作業。

王全成強調,法務部已籌組好「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諮詢委員會」,以利後續提出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該諮詢委員會自2月起開始運作,就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內容,廣納各界意見、凝聚共識,將提出符合各界期待的人權行動計畫。

他說,台灣已於2012年及2016年分別提出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第二次國家報告,現在啟動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前置作業,也協助辦理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相關規劃事務。

王全成解釋,我國已制定施行「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推動婚姻平權;依司法院釋字第791號解釋,研修廢除刑法通姦罪,以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17條規定,禁止對人民隱私權的侵害;完成「我國是否應制定綜合性反歧視法及立法建議」研究案,將持續廣徵意見研擬相關平等法草案;及研議是否於刑法新增「酷刑罪」,將禁止酷刑公約所提酷刑內涵納入等具體作為,以展現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遵循相關國際人權義務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