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突破!非洲29國181國會議員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挺台

非洲友台國會議員參與連線致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外交部提供;本報合成)

非洲友台國會議員參與連線致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外交部提供;本報合成)

2020/11/03 20:3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繼歐洲與拉丁美洲後,非洲29國181位國會議員今串聯成立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議員們除盛讚台灣為民主燈塔,願與台灣為保衛全球的自由民主共同努力外,也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WHO)等國際組織。

歐洲議會和德法英國會友台小組去年10月攜手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阿根廷、墨西哥等10國,則接力於今年2月成立拉丁美洲的「福爾摩沙俱樂部」,宗旨是響應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以跨國議會平台的方式串聯挺台力量。

我國友邦史瓦帝尼與索馬利蘭和南非等共29個非洲國家,今天以視訊方式舉行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大會。29國已超過非洲總國家數的一半。

史瓦帝尼眾議員Allen Stewart、索馬利蘭眾議院副議長Ahmed Yasin Ayanle、南非民主聯盟黨黨魁兼國會議員John Steenhuisen等人連線參與;另有史瓦帝尼王國眾議長Petros Mavimbela、勞工暨社會安全部長兼眾議員Makhosi Vilakati、索馬利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Ahmed Abdi Kijaadhe、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Abdiaziz Ismail Dualeh、南非民主聯盟黨全國發言人兼國會議員Solly Malatsi、國會議員Veronica Van Dyk及國會議員Noko Masipa等人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

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創始成員包括181位國會議員。視訊連線的國會議員們堅定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盛讚台灣為民主燈塔,願與台灣為保衛全球的自由民主共同努力,並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以預錄影片歡迎「福爾摩沙俱樂部」新成員。吳釗燮指出,我們從武漢肺炎(COVID-19)學到的重大教訓,是沒有任何國家能倖免於疫情,台灣2300萬人口被WHO拒於門外,剝奪了及時獲得幫助的權利,也剝奪了台灣支持國際社會的機會。防疫無國界,唯有各國齊心合作才能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台灣樂於與其他國家分享抗疫的資源、資訊與經驗,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WHO。

外交部常次曹立傑今代表與該俱樂部成員視訊連線。曹立傑強調,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是目前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區域之一,我國政府未來將致力深化與非洲國家在醫療公衛、人才培訓、農漁水產、經貿投資、能礦基建、通訊科技及僑民鏈結等各領域的合作。

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對非洲地區友我國會議員串連挺台,表達誠摯歡迎及由衷感謝。外交部並說,相信跨國議會平台將成為國際友台的重要核心力量,也是台灣推動「非洲計畫」前進非洲布局的重要助力。台灣政府及人民歡迎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繼續與台灣同行,深化實質友好合作,建立更堅實的夥伴互助關係。

圖非洲友台國會議員參與連線致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外交部提供)

圖非洲友台國會議員參與連線致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常次曹立傑主持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大會。(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常次曹立傑主持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大會。(外交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