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5E失事》戰機墜海飛官殉職 國軍近5年已6起墜機事故

國軍近5年已6起墜機事故。(本報合成)

國軍近5年已6起墜機事故。(本報合成)

2020/10/29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一架F5E戰機今早傳出在基地鄰近的加路蘭海域墜海起火,飛行員朱冠甍上尉跳傘逃生後由空勤總隊直升機救起,緊急送往台東馬偕醫院搶救,最終於9點27分宣告不治。本起意外也是近五年來我國軍第6起墜機事件,以下為讀者整理有關資訊。

2015年9月:AT-3教練機墜機

由飛行教官王勁鈞少校及學員黃俊榮中尉所駕駛的AT-3教練機,2015年9月22日中午在南投縣信義鄉馬博拉斯山附近空域進行「儀器飛行」訓練時突然失聯,軍方陸空搜尋多日後,26日尋獲飛機殘骸,及受困座艙內的兩位飛官遺體。27日上午兩人遺體由S-70C直升機吊掛下山。鑑定報告認定,兩人應該是瞬間因正面高速衝擊(front impact)致死。

2017年11月:幻象2000失聯

由飛官何子雨上尉駕駛的編號2040幻象2000單座戰機,2017年11月7日晚間6點9分自新竹空軍基地起飛,參與夜間訓練科目,接著在6點43分於基隆北北東方海域失聯。

事發後軍、民動員大批機、艦搜索無所獲。直到2018年12月在雷達光點消失附近海域尋獲戰機鼻輪、減震支柱、發動機零件等失聯幻象戰機殘骸;去年10月,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協助下,尋獲戰機飛行記錄器(FDR,俗稱「黑盒子」)。

2018年6月:F-16墜毀

2018年6月4日漢光演習期間,由空軍少校吳彥霆駕駛的F-16戰機擔任演習假想敵,自花蓮基地起飛後,原訂要先繞到基隆外海,再模擬對大台北、基隆港發動戰機空襲任務,不料卻在當日下午1時44分於基隆上空失聯,代表戰機的光點也消失在雷達螢幕上。

該架F-16不幸在基隆山區失事,吳員殉職。軍方調查「空中飛行紀錄器」後分析事發原因,不排除人為、天候、環境等種種因素,屬「複合環境」所產生。黑盒子則在1個月後尋獲。

2020年1月:UH-60M黑鷹直升機墜毀

空軍救護隊編號933的「UH-60M」黑鷹直升機,今年1月2日上午7點54分搭載我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人,自松山機場飛赴宜蘭勞軍,飛機起飛13分鐘後,其光點自雷達上消失,墜毀於新北市烏來區桶後溪谷。

此事件造成沈一鳴等8員罹難,另5人生還,堪稱是國軍史上最嚴重軍機失事意外。監察院後認定空軍第八基地天氣中隊(八天中)主任任亦偉中校、攔管長周士凱少校涉重大疏失並予以彈劾。

2020年7月:OH-58D戰搜直升機墜毀

陸軍一架參與漢光36號演習的編號616 OH-58D戰搜直升機7月16日下午3點28分在新竹空軍基地剛起飛不久,發生旋翼轉速過低重落地事故,造成航空特戰指揮部航空601旅正駕駛簡任專少校和副駕駛高嘉隆上尉兩人不幸殉職。

軍方表示,當時直升機已飛出機場外,正常程序應立即迫降,但考量下方有民宅,可能會對百姓造成傷害,因此選擇左轉180度到機場空曠地方迫降,過程中旋翼轉速越來越低,未能迫降、重落地失事,不幸起火,人員殉職。

F-16。示意圖。(資料照)

F-16。示意圖。(資料照)

AT-3教練機。示意圖。(資料照)

AT-3教練機。示意圖。(資料照)

幻象2000。示意圖。(資料照)

幻象2000。示意圖。(資料照)

黑鷹直升機。示意圖。(資料照)

黑鷹直升機。示意圖。(資料照)

F5E戰機。示意圖。(資料照)

F5E戰機。示意圖。(資料照)

OH-58D戰搜直升機。示意圖。(資料照)

OH-58D戰搜直升機。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