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智庫研討台海與南海 我駐歐代表:中國擴張圖謀印太新現狀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今與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合辦線上研討會,研討台海與南海安全情勢,駐歐盟代表蔡明彥視訊與談。(翻攝自EIAS直播)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今與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合辦線上研討會,研討台海與南海安全情勢,駐歐盟代表蔡明彥視訊與談。(翻攝自EIAS直播)

2020/10/28 21:1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今與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合辦線上研討會,駐歐盟代表蔡明彥示警指出,中國趁國際疫情進行「無煙硝的擴張行動」,意圖在印太創造有利於中國的新現狀,一旦得手,未來勢必將這種擴張模式應用到世界其他角落。

研討會分為兩場次,主題分別為「棘手的台海安全困境」與「南海險境」,由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資深顧問諾坦(Xavier Nuttin)和斯卓班特斯(Serge Stroobants)主持。歐洲議會議員徐伊凡(Ivan Stefanec)和法國蒙田研究所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對台海情勢表達擔憂。

杜懋之說道,中國對台軍事行動有封鎖台灣海空域、資訊戰、攻擊外島或動員海上民兵進行包圍等各種劇本。即便軍事行動可能讓台灣民心越來越遠,中國仍訴諸軍事手段,「武力脅迫一直是中國對台政策的重要成分」。例如近期密集侵犯台灣空域,藉此蒐集台灣軍事資訊、耗損台灣空軍資源,並將重點聚焦台灣西南空域,試圖干擾台灣與東沙島之間的空運連結。

徐伊凡主張,歐盟應聲援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自由航行;杜懋之強調,美國與歐盟應讓中國瞭解,對台動武將付出嚴重代價,以影響中國的政治評估。徐伊凡與杜懋之兩人並都支持歐盟應加強與台灣關係,包括洽談投資協定、強化綠能及公衛合作、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讓台灣在歐盟物資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等。

前波蘭外長暨現任歐洲議會議員芙緹嘉(Anna Fotyga)說,波蘭向來關注中國議題,包括新疆、台灣與香港。香港國安法後,中國是否侵犯台灣備受關注。芙緹嘉強調,台灣運用民主體制成功防疫,創下典範,國際社會及歐盟不應容許中國侵犯台灣民主體制。

談及南海情勢,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亞太研究員海頓(Bill Hayton)說,中國不顧2016年國際仲裁結果持續擴張,不僅使水域緊張升高,持續下去也可能危害台灣安全,包括封鎖離島及阻絕美艦馳援台海。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訪問學者佩索娃(Eva Pejsova)說,歐盟基於其海洋安全政策,應建議會員國採取行動,維護歐盟在南海的安全利益。

台灣方面則由駐歐盟代表蔡明彥和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琬宜參與研討。陳婉宜分享民主基金會近期民調結果指出,雖然中國欲打壓台灣對民主體制的信心,但超過6成台灣民眾對未來充滿信心,且有8成以上民眾願為台灣民主體制而戰,較去年增加1成。

蔡明彥則說,中國趁國際疫情蔓延之際,刻意挑戰台海及南海現狀,透過軍事佈建、灰色地帶活動、外交攻勢及經濟利誘的綜合運用,進行「無煙硝的擴張行動」,強化對區域的實際控制,「台海及南海儼然是複合式威脅的試驗場」。假如國際社會對此噤聲,北京將在印太創造有利於中國的新現狀,一旦得手,未來勢必將這種擴張模式應用到世界其他角落。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今與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合辦線上研討會,研討台海與南海安全情勢。(翻攝自EIAS直播)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今與歐盟亞洲研究所(EIAS)合辦線上研討會,研討台海與南海安全情勢。(翻攝自EIAS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