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售台岸置魚叉飛彈 軍事專家:與雄風飛彈互補 增加共軍反制難度

AGM-84G魚叉飛彈。(資料照)

AGM-84G魚叉飛彈。(資料照)

2020/10/27 12:5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政府一週內兩度宣布對台軍售,將售予台灣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含400枚魚叉Block II飛彈等相關裝備;軍事專家宋玉寧表示,岸置魚叉飛彈符合我國在台海周邊的近海防禦能力,並能與國造雄二反艦飛彈達成互補作用,未來增加共軍在防衛、反制上的難度。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在美東時間26日透過新聞稿指出,美方此次出售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4枚RTM-84L-4魚叉Block II演習飛彈、411個飛彈集裝箱、100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25台雷達卡車,和相關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軍售總價約為23.7億美元(約新台幣677億)。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今天受訪指出,岸置魚叉飛彈軍售案傳聞已久,今日終於證實,而國軍目前已有3型的魚叉飛彈,包含海軍濟陽級巡防艦所使用的「艦載型」、空軍F-16戰機所使用的「空射型」等,此次宣布的則為「岸置型」,利用發射車進行機動發射。

根據美國此次宣布軍售岸置魚叉飛彈數量的細節,宋玉寧認為,這次軍售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另有400枚飛彈,而1輛發射車就是搭配4聯裝魚叉飛彈發射器,以數量來說我國「並沒有多買」,初期應是以建立初期的基礎能量,並與國造雄風二型飛彈互補,後續再評估是否增購。

此外,宋玉寧指出,岸置魚叉飛彈與目前國造雄二飛彈的陸基車載版本類似,較為不同之處是本次軍售版本是屬於「Block II」型,性能經過改良,對抗電子干擾能力以及標定能力都經過提升,過往魚叉飛彈要在開闊海域執行反艦任務,然而這款新型的魚叉飛彈能夠在近海、雜波多的海域執行反艦任務,並提升對艦艇的殺傷力。

因此,宋玉寧說,岸置魚叉飛彈符合我國在台海周邊的防禦能力,並能與國造雄二、雄三反艦飛彈達成互補作用,未來增加共軍在防衛、反制上的難度。至於岸置型魚叉飛彈國軍會如何運用,是否用來作為攻擊陸上目標?宋玉寧推測,國軍應該還是會將岸置魚叉用作反艦目標使用。

據悉,國軍目前已擁有3款類型的魚叉飛彈,分別為海軍濟陽級巡防艦、基隆級驅逐艦所使用的「艦射型」RGM-84L、劍龍級潛艦所使用的「潛射型」UGM-84L、空軍F-16戰機所掛載「空射型」AGM-84L;若此次軍售案順利採購RGM-84L「岸置型」,國軍將會擁有4種類型的魚叉飛彈。(13:1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