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明重劃會虛增12.7億經費 監院糾正中市府

監委王幼玲(右二)、高涌誠(右一)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玲(右二)、高涌誠(右一)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謝君臨攝)

2020/10/22 14: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黎明重劃會虛增重劃經費」一案,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調查指出,台中市政府對於富有開發公司利用人頭不實購地,掌握重劃會理監事席次,而後任憑重劃會虛增地上物拆遷補償費與公共設施工程費12.7億餘元,既未核實審查,且迄今仍未飭令改正,影響重劃區內土地所有權人權益,監院通過糾正中市府。

前立委、富有公司總顧問楊文欣等人,於2006年發起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涉嫌利用人頭地主不實購地,虛增重劃經費,台中地檢署去年依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公文書、背信等罪,起訴楊等14人。

調查報告指出,黎明重劃會虛增重劃費包含地上物拆遷補償費2億3116萬4581元,及工程費用10億4551萬9008元,總計高達12億7668萬3589元,占中市府核定費用負擔總額(69.8億餘元)比率達18.29%,相當於有近1/5為虛列經費。中市府應督促黎明重劃會迅即查明釐正,以維土地所有權人財產權益。

此外,黎明重劃會所送的估價報告書,是否確經不動產估價師就全區土地進行重劃前後地價查估、簽證,顯有疑義。監院於調查過程中,請中市府查明妥處,該府卻遲遲未能深究釐清。

調查發現,楊文欣等人利用虛增人頭地主方式購地,登記在486位人頭地主名下,每人持有約一張A4紙張大小土地。重劃會總計13位理事、3位監事,楊等人利用虛增人頭地主手法,順利取得7名理事及3名監事,全面掌控重劃會。

其中,7名理事持有土地面積合計僅251.691平方公尺,占全體理事持有土地總面積的比率為1.39%,占重劃區總面積的比率更僅約0.0135%,卻透過虛增人頭地主方式,掌握理事會席次,進而掌控黎明重劃會的運作,操弄全區186公頃土地的自辦市地重劃事務,形成「小吃大」的現象,顯不合理。

另,黎明重劃會13席理事與3席監事成員中,或為富有公司經營決策會成員,或曾先後任職於富有公司,富有公司相關人擔任重劃會的理事長、理事、監事,該公司卻又受託執行重劃業務,不僅有利益衝突之虞,更顯示真正掌控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者,並非重劃組織,而是富有公司。

然而,現行相關重劃法令對於理、監事資格,重劃公司設置管理、業務執行,以及政府對於重劃公司督導責任等,欠缺應有的規範,對於利害關係的揭露也付之闕如,亟待檢討補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