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說新聞》大同經營權易主市場派 中資疑雲籠罩百年老店

21日大同股東臨時會由市場派拿下7席勝出。(資料照)

21日大同股東臨時會由市場派拿下7席勝出。(資料照)

2020/10/22 15:50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百年老店大同變天!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9席董事,其中包括3席獨立董事,市場派拿下7席,公司派拿下2席,市場派內定新董事長林文淵。伴隨許多台灣人成長的大同易主,從此翻開新的一頁。

大同自2006年前董事長林挺生過世以來,內部曾展開多次經營權鬥爭,2006、2008、2011、2017多次攻防,都由公司派為首的大房長子林蔚山與林郭文艷夫婦守住經營權,今年6月30日的大同股東會,公司派律師團出奇招,引用企業併購法第27條,在場宣布公司派持有的53.32%股權無表決權及投票權,會場外站滿黑衣人讓市場派股東無法進入,導致董事選舉結果一面倒,公司派以42%股權拿下全部9席,選舉結果讓市場派大怒,公司派被批評是知法玩法,經濟部之後接受市場派欣同與新大同申請改選新董事,召開股東臨時會。

21日的股東臨時會,市場派早已掌握大同七成以上的股權,拿下七席董事,比預期的還多一席。大同公司發布聲明,目前公司最急迫的問題是讓大同持續營運、安定員工,並強調大同經營團隊會守護大同百年基業。但聲明中仍緊咬市場派的中資疑雲,強調過去三次及主管機關最新發布對非法中資的裁罰,證明市場派的中資疑慮持續存在。

大同自2017年起接連被金管會查獲3次中資入侵,上海龍峰集團違法購入大同股票,10月13日,金管會又第4次宣布,抓到中資繞道新加坡私人帳戶收購大同股票,但是金管會並未對外說明是哪家中資。

大同投資的液晶面板、太陽能、半導體等科技產業,虧損連連拖累母公司,3家上市子公司綠能、華映和尚志相繼在2019年下市,而且公司連年虧損,連續18年未發股利,讓股東頻頻抱怨,然而大同集團仍持有全台土地資產超過35萬坪,門市地點遍及各地市區黃金地段,再加上持有許多國家標案的技術和機密資訊,讓各方人士都想介入大同的經營權之爭,目前市場派拿下主導權後宣告落幕,在新團隊的經營下,未來大同會有怎樣的變革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