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發展部草案年底前出爐 蘇揆︰儘速盤整資安黑名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責成副院長沈榮津儘速盤整、公布清單,並表示相關中國製設備未必要等到期才能汰換。左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為交通部長林佳龍。(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責成副院長沈榮津儘速盤整、公布清單,並表示相關中國製設備未必要等到期才能汰換。左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為交通部長林佳龍。(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06 18:3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將新設數位發展部,新的組織改造草案今年底前、這會期內會送到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疑,原規劃去年7月發布「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清單」至今沒公佈,且逾半公務單位使用海康衛視、華為、小米等中國製設備,蘇貞昌也當場責成沈榮津副院長儘速盤整、公布清單,並表示相關中國製設備未必要等到期才能汰換。

劉世芳質疑,DIGI+、前瞻數位建設都已編列高額預算,但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隸屬於蔡總統6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核心產業,為何沒有編列預算?蘇貞昌回應說,行政院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已經在最後整理階段,總體盤整後會提出新的組織改造草案,今年底前、這會期就會送到立法院。

劉世芳認為,這2年最重要的是資安與數位轉型,牽涉到內政、外交、國安及金融,近年頻傳資安事件,人力銀行、中油台塑等被中國駭客侵入,甚至有共諜意圖竊取健保署資料庫、總統病例,資安到底由誰負責?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資安目前是行政院資安處主導,未來將併入數位發展部,因應物聯網時代來臨,除了發展新型態資安技術,也要建立攻防演練的場域,應該修正「資通安全法」,過去法令只規範公部門、泛公部門,未來要跟民間嫁接、整體發展。

劉世芳提到,行政院訂於去年7月提出「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清單」,直到這次質詢她要索取資料,已經遲了380天。劉指出,行政院調查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製設備情形,7700多個公務單位,超過一半回應正在使用,包含海康衛視、華為、小米等被美國制裁的品牌,產品影像攝錄設備、智慧型手機、平板、無線網路分享器、無人機等,很多還沒汰換,但行政院也僅說明,未達使用期限前要儘速訂定汰換期程,未能真正禁止。

蘇貞昌回應說,會特別要求相關部會儘快盤整清單,既然美國都已這樣做,我們也未必要等期限到期才能汰換,蔡總統非常重視資安,一定會鄭重處理,並當場責成沈榮津副院長負責盤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