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青年喊「我是中國人」 原民會打臉︰原住民非炎黃子孫

自稱來自台灣部落,阿美族楊姓青年在對岸大喊我是中國人。(擷取自今日海峽臉書)

自稱來自台灣部落,阿美族楊姓青年在對岸大喊我是中國人。(擷取自今日海峽臉書)

2020/09/28 12:5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花蓮阿美族楊姓青年於中國廈門舉行的第12屆海峽論壇中演講,內容提及「兩岸同文同源」、「我是驕傲的中國人」等語,原民會今天對此發表聲明,呼籲民眾勿觸法,淪為中國統戰樣板。原民會表示,國內外學界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族,台灣更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楊姓青年自稱「來自台灣的部落」,並以此身分做個人立場發言,談自己在中國許多城市推動少述民族的文化融合,同時也講到包括主張「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我是驕傲的中國人」、「堅決反對分裂國族」等敏感用語。

原民會強調,我國原住民族過去歷經十年正名運動的奮鬥,才終於在1994年修憲完成正名,並且在1997年將具有集體權與民族自決權概念的「原住民族」稱呼入憲,此與該名族人所稱的「少數民族」完全是天壤之別。「原住民族」不僅代表台灣原住民族是台灣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更顯示台灣社會所享有的民主政治、多元文化與族群平等價值。

原民會也提醒,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也是法治國家,呼籲任何個人前往中國應嚴守我國法律,勿遭中國政府利用,成為中國統戰台灣的樣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