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視察校園 笑南部學校冷氣一開就跳電、沒錢繳電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前往北市永建國小視察綠建築、校園降溫推動的成效。(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前往北市永建國小視察綠建築、校園降溫推動的成效。(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0/09/26 14:4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2015年起透過多元措施推動校園降溫,包括太陽能光電板、綠屋頂、小田園等方式,經費將近5億元,近年積極在國中小學裝設冷氣,目前北市僅剩6所國小未完成;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前往取得綠建築銀級標章的永建國小視察成效,柯提到,他之前到南部縣市參訪,有學校接獲命令就買冷氣,結果一開就跳電,小班制還沒錢繳電費,認為裝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是真的。

永建國小在校舍大樓打造小田園,改造成為綠屋頂達到綠美化與室內降溫的效果,頂樓也設置太陽能板,2018年8月啟用發電約3萬度、省下15萬元電費,也設置雨水回收系統等校園降溫措施,校內還有一處「馬明潭生態園區」人工棲地,因此成為台北市環境教育中心的基地,永建國小在去年獲得內政部頒發「綠建築銀級標章」。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察,他致詞表示,校園降溫一開始市議會要求每班裝冷氣,其實戰略上裝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是真的,是買溫度不是買冷氣,因此未來15年,北市236所公立學校有70%校舍要改建,要想好改建計畫,要用更高的標準節能減碳,綠建築、EOD計畫把學校改建標準拉高一點。

柯文哲說,學習環境很重要,雲林學校故意設東西向,好處是太陽照得比較少,開窗朝向南北向,因地制宜,因此未來EOD計畫執行、學校節能減碳的綠建築標準要求拉高。

柯指出,市議會曾質疑為何要買貴的光電?既然標案出去,就原標案擴張就好,「議員在問我也覺得怪怪」。在場的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之前是產業局主導,現在回歸教育局,沒有新標案,柯認為光電收購價格不一,要求副秘書長簡哲宏記下來,北市公有房舍光電應有統一標準,不能產發局、教育局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近期他有拜訪台北市前市長黃大洲,黃大洲建議要增加校園綠覆率,柯也認為,若能打造綠牆,冷氣使用量一定會下降,減少城市PM2.5,雖然已經有田園城市,但綠覆率可再提升。

柯文哲也說,做綠建築有很多項,學校做綠建築當然不是無限上綱,要因地制宜,不是每一項都要拚鑽石級,他強調校園環境不是只有買冷氣機、綠建築比較重要。

柯話鋒一轉提到,他之前去南部有些縣市,有學校一個命令買冷氣,冷氣一開就跳電,更慘的是小班制沒錢繳電費,還說「不要說哪個縣」、「全校買冷氣跳電、沒有錢繳不起,我看到很好笑」;他強調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市優先,政策問題涉及專業,太陽能光電跟產發局討論,公有房舍光電計畫要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