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報告:婦聯會美齡樓是不當取得財產 應移轉國有

黨產會調查報告出爐,婦聯會美齡樓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資料照)

黨產會調查報告出爐,婦聯會美齡樓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資料照)

2020/09/26 11:3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婦聯會涉及不當取得的財產再添一椿,行政院黨產會最新的調查報告出爐,位於台北市林森南路19號的婦聯會美齡樓,是在1999年由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婦聯會相關團體)以6億元向國民黨買下土地,2005年完工興建,為此婦聯會前後捐贈共10.5億元供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買下土地與經建所需費用,這10.5億元是婦聯會不當取得的財產,屬於婦聯會勞軍捐原本應移轉國有的一部分,因此,美齡樓是不當取得的財產,應命其移轉國有!

黨產會訂於10月7日就「財團法人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名下美齡樓房地是否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舉行聽證會。

美齡樓為國民黨婦女之家舊址,黨產會調查發現,1956年國民黨婦工會為籌建婦女之家,經該會指導蔣宋美齡核准,向國防部裝甲司令部價購房屋,並得一併使用坐落基地。1968年,婦工會表示服務工作範圍日益擴展,原有房屋不敷應用,復奉指導長指示「應設法擴充」,因而,要求國防部再將隔壁青島東路7號房地無償借予使用。

原本婦工會認為房地售價太貴不想買,只想繼續無償借用,但國民黨中央黨部商請國防部補助價購,甚至當時的國防部長蔣經國還指示,多給的補助不用繳回給國家。

根據黨產會的調查報告顯示,婦聯社福基金會是婦聯會在1997年捐助10億元所設立,婦聯社福基金會與婦聯會目前都設址於北市林森南路19號。在1998年底到1999年初,婦聯會捐給婦聯社福基金會6億元,向國民黨買下興建美齡樓所需土地經費。

婦聯社福基金會取得土地所有權後,婦聯會又在2003年捐款4.5億元給婦聯社福基金會,以該基金會為起造人,起造地下3層、地面9層、建築總面積9787.64平方公尺(約2960.76坪)的建物「美齡樓」。

不過,黨產會認為,婦聯會捐贈給婦聯社福基金會總計10.5億元,為婦聯會不當取得的財產,因為婦聯會藉由當年黨團一體及國民黨執政優勢,收取勞軍捐及其孳息,而勞軍捐及其孳息與婦聯會的固有財產難以區別,婦聯會的資產已被黨產會認定是不當取得的財產,因此婦聯會捐贈給婦聯社福基金會的10.5億元款項,應為婦聯會原應移轉為國有的不當取得財產的一部分。

黨產會發言人孫斌受訪表示,婦聯會拿原本應歸還給國家的經費,透過婦聯社福基金會買下與興建美齡樓,這是屬於「勞軍捐的變形」。

黨產會調查報告出爐,婦聯會美齡樓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記者李欣芳翻攝自調查報告)

黨產會調查報告出爐,婦聯會美齡樓是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國有。(記者李欣芳翻攝自調查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