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爭取總統出席APEC 外交部︰人選確定後總統府會宣布

蔡總統昨出席「投資歐盟論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起)、經濟部長王美花、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工研院長劉文雄一同合影留念。(資料照)

蔡總統昨出席「投資歐盟論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起)、經濟部長王美花、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工研院長劉文雄一同合影留念。(資料照)

2020/09/23 13:0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傳政府將爭取總統蔡英文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外交部今表示,我方與會人選確定後,將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宣布。

媒體報導「我爭取總統參與APEC領袖峰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回應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APEC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籌備進度較晚,目前外交部已開始籌備我方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相關工作,我方與會人選確定後,將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宣布。

歐江安說,我們是APEC的正式會員,多年來在APEC務實參與及專業貢獻,獲得普遍肯定與支持,即使今年APEC各項會議多改以視訊方式舉辦,我方相關單位參與依舊積極且熱烈。我方將持續在APEC架構下與各會員攜手合作,就相關議題分享經驗及尋求合作契機,共同增進亞太區域的發展與繁榮。

APEC於1993年第一次召開領袖峰會時,中國稱台灣加入APEC前曾有諒解備忘錄文件為由,反對台灣總統與會,後我方都由總統指派領袖代表與會。

我政府於2016年時曾駁斥台灣有同意過「諒解備忘錄」的說法;外交部當時解釋,我國入會時簽有入會備忘錄,但僅列入與會名稱、外交部與會層級相關內容,並未觸及領袖出席的相關安排。我國領袖未親自出席,是考量APEC運作和諧及與主辦會員體的友好互動,因而指派代表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