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喊冤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救總:將訴請法院撤銷處分

黨產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見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總回應,中華救助總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違法認定,救總深表不滿。(資料照)

黨產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見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總回應,中華救助總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違法認定,救總深表不滿。(資料照)

2020/09/22 19: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名下13億元資產。對此,中華救助總會回應,救總非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違法認定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總深表不滿。

救總抨擊,黨產會預設立場、先射箭再畫靶,完全喪失政府機關應有之公正立場,將循司法救濟途徑,要求法院撤銷此一違法處分。

救總指出,救總是在民國39年由跨黨派民間人士響應政府的號召創立,自創立迄今,不論是人事、財務或業務,始終未曾受國民黨的直接或間接控制。

救總強調,救總對港澳難胞之救濟,係民間主動發起,根本不是受到國民黨的指揮、監督。救總於民國39年4月召開第1屆第1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時,雷震監事即透過臨時動議提案,「建議救濟對滯港請求入台難胞迅予明訂辦法公佈施行案」;嗣民國40年4月3日立法院「咨請從速搶救港澳等地流亡難胞提案」,行政院於40年7月28日諮復立法院,內容明載「內政部授權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負責承辦實際業務」。

由此可知,救總基於設立宗旨,主動、即時針對難胞需求做出回應並提供救濟,與國民黨無關;而國民黨基於執政職責,對重要議題於黨內提出討論,亦屬民主政治常態。

救總強調,在民國41年及51年前後,因為對岸文化大革命等政治運動造成重大飢荒及民生災難,對岸有大量難胞逃至香港,政府為了安置逃亡至香港的國民,授權救總進行相關的接濟及安置等工作。

而救總接受政府指示或配合政府政策,結合各黨派、行業、宗教、慈善機構及國外相關組織,進行人道援助及救濟工作,因而接受政府補助,此乃當然之理。

救總聲稱,如果沒有當年救總主動尋求民間資源,配合政府救濟難胞的需要,而興建房舍、提供工作,勢必對台灣的民生及治安造成重大影響。如今政府換黨執政,黨產會在如今歌舞昇平的歲月,居然翻臉不認帳,主張救總是受國民黨委託,與政府無關,豈不令人憤慨?

救總表示,這70年來,救總累積的公益支出為101億元,政府補助金額57億元,影劇附勸15億元,合計僅有72億元,根本入不敷出,都是靠救總向各界募款及自籌,才能完成各項人道援助與社會公益。救總出錢出力,卻被硬貼標籤,說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令人慨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