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終止ECFA抵制「台貨」? 國台辦︰兩岸經濟交流不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表示,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表示,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資料照,中央社)

2020/09/16 11: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與中國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屆滿10年,外界傳聞中國方面可能會終止ECFA。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表示,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對於中國是否要抵制「台貨」?他強調,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政策沒有改變。

馬曉光聲稱,ECFA生效實施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民進黨當局一再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兩岸貿易投資,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只有維護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

針對中資愛奇藝和淘寶在台灣無法上架,台灣商界傳出中國已提出要抵制「台貨」?馬曉光回應批,民進黨出於私利,以各種藉口手段,處心積慮操弄「反中」民粹,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阻撓限制兩岸經濟合作,企圖制造兩岸脫鉤。

馬曉光指出,他們粗暴、無理地對一些在台灣的中國企業下手,再次暴露了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實際上最終受傷害的還是台灣消費者利益。「我們關於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政策沒有改變」。民進黨一而再、再而三挑動對抗情緒,中國網民出現一些反制聲音,也是可以理解的。

對於有學者分析指出,兩岸關係嚴峻有可能擦槍走火?馬曉光回應,當前台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始作俑者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的主導權和主動權,下一步兩岸關係何去何從,關鍵在民進黨當局的一念之間。

馬曉光嗆聲,當前台獨勢力誤判形勢,以為挾洋、投靠、勾連外部勢力就可以搞對抗、謀分裂,他們完全是錯判形勢,利令智昏。勾連外部勢力搞台獨,是在走危險的獨木橋,腳下是萬丈深淵,梯子在別人手裡,隨時都有可能粉身碎骨。

此外,有5名港人日前偷渡到台灣後,被台灣政府扣留至今,香港特區政府表示沒未收到任何相關訊息?馬曉光回應,具體的訊息他沒掌握。想強調的是,民進黨插手香港事務,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謀取政治私利。

關於本式台胞證將失效,馬曉光指稱,最後一批本式台胞證將於9月20日到期失效,持有本式台胞證的台灣民眾可換領卡式台胞證,或申辦一次性有效的台胞證來中國。新版電子台胞證以成熟的技術工藝設計制作,並借助訊息化手段為廣大台胞提供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