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中文名稱遭國際鳥盟除名 中華鳥會批政治打壓保育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因「中文名稱造成經營風險」,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翻攝自中華鳥會網站)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因「中文名稱造成經營風險」,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翻攝自中華鳥會網站)

2020/09/15 23:4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國際鳥盟決議因為中文名稱移除與中華鳥會的夥伴關係,對於保育工作蒙上一層陰影,也成為政治妨礙良好保育工作的例子。

中華鳥會指出,該組織自1996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的會員,然而很遺憾的是,根據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的決議,由於中文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因此將中華鳥會自正式夥伴關係中移除。

中華鳥會表示,國際鳥盟為了處理名稱的問題,自2019年底起要求中華鳥會更改合法註冊的中文名稱,在過去的20年間已被要求更改過英文名稱3次,這是首次被提及中文名稱的問題。

中華鳥會指出,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片面更要求中華鳥會簽署一份文件,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中華鳥會作為一個野鳥保育的非政府組織,從未就任何此類議題表達過立場,簽署這樣的文件相當不合適,因此拒絕簽署。

除了要求中華鳥會更改名稱並簽署聲明之外,中華鳥會表示,國際鳥盟也告知將不參與由台灣政府全額或部分資助的任何相關活動,也不允許國際鳥盟的名稱和標誌被使用或展示在有標示我國國旗、標誌、符號等相關文件、文獻、報告或任何形式的傳播媒體,國際鳥盟對此解釋,是因為對國際鳥盟而言,一方面要與中華民國的「獨立」保持距離,另一方面又從該實體政府獲取經濟利益是「奇怪」的事情,中華鳥會認為這樣的聲明顯然是基於政治考量,而國際鳥盟這樣的全球保育組織不應該做出這樣的決定。

中華鳥會盡最大的努力就這些要求盡可能與國際鳥盟進行溝通,但在本月的會員代表大會舉辦之前,國際鳥盟卻於9月7日的全球理事會投票決議,以中華鳥會尚未解決「風險」為理由,決定從夥伴關係中移除。

中華鳥會強調,他們從不認為中華鳥會對於國際鳥盟是一個風險,中華鳥會在亞洲地區長年以來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在鳥類保育上一直都有良好的紀錄,將重要的成員從夥伴關係中除名,對於保育工作,特別是亞洲地區的野鳥保育蒙上一層陰影,而這似乎也成為了政治妨礙良好保育工作的例子。

中華鳥會表示,儘管遭解除夥伴關係對於鳥類保育是一個令人傷痛的時刻,他們仍會持續努力進行鳥類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其中包括了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研究工作,以及引領亞洲推動鳥類的公民科學運動如eBird Taiwan、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