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武嚇與呼籲克制兩手策略 國防院:意圖分化台灣

中共近期頻頻軍事演習。(路透)

中共近期頻頻軍事演習。(路透)

2020/09/12 16:4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近期軍事動態頻繁,但官媒與官員卻屢喊話「各方克制」;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李冠成指出,共軍軍演恐嚇和宣示意義大於實質,但持續軍演讓戰爭恐懼深植人心,且以呼籲各方克制,企圖將台海緊張責任推給台美兩國,藉此二元化操作「和中與抗中」、「和平與戰爭」對立,混淆我軍民敵我意識與激化分歧,達到製造矛盾、挑撥分化等目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11日出版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學者李冠成以〈中共對台軍事恫嚇與呼籲克制的兩手策略〉為題,探討中共近期軍演和官方語言其背後動機。

李冠成指出,近期解放軍進行多項軍演,但向來標誌鷹派的「環球時報」在8月份雖向台獨勢力示警,卻也從所未有的呼籲克制,而8月27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解放軍例行性軍演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強調中美雙方要加強危機溝通,有效防範風險等說詞,對比過去官方、軍方的強硬態度有所落差。

對此,李冠成表示,中美兩國關係急遽惡化,美國除在貿易、科技、外交等領域圍堵中國,也增強了在南海與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雖然威權政府可以發動政治宣傳引導輿論走向,但不針對美國的強勢作為採取行動,恐引發民眾對政府軟弱的不滿,故北京不想在對美國及攸關主權的台海問題示弱,最好的方式就是發佈帶有警告與宣示性質的軍演。

李冠成分析中國海事局近期公布的14場軍演禁航地點與區域,發現其中6場規模小,特別是距離台灣較近的的舟山群島及台州白沙島海域演習,禁航區都不大,然而對比共軍在2018、2019年對台軍演,發現「今年演習不論是規模或訓練課目可能還不如以往」,意謂共軍今年對台軍演恐嚇成分高、宣示意味濃。

然而,李冠成指出,在共軍宣布軍演同時,「環球時報」卻又釋放美、中、台三方克制的評論,李冠成認為「兩手策略」的原因有三,一、企圖將輿論帶往台灣與美國才是區域和平破壞者的印象;二、兩手策略鬆懈我國心防,釋出自我克制和平論調麻痺我軍民心防;三、評論稱台灣網路投票支持前總統馬英九反戰的票數是蔡英文三倍,企圖將台海戰爭風險提高的責任歸咎於蔡政府,挑撥民眾在台海和戰議題的對立。

針對未來趨勢,李冠成研判,解放軍將持續在沿海進行軍演,演習強度和規模不排除有升高的趨勢,儘管解放和美軍在實力差距有縮小,但北京仍對美軍介入台海衝突有顧忌,而攻台所引發的後續效應難以估計,因此總體上仍呈現「鬥而不破」的局面。

最後,李冠成表示,運用兩手策略是中共的拿手好戲,北京對台工作重點應會持續以兩手策略遏止台美聯手,策略先以透過頻繁的軍演將戰爭恐懼深植人心,接著再將推卸台海緊張的責任歸咎「台北野心政客」,藉此二元化「和中與抗中」、「和平與戰爭」的對立,企圖混淆我國軍民敵我意識與激化路線選擇,以達到「模糊敵我、製造矛盾、挑撥分化、各個擊破」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