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區域阻絕能力看似堅強 軍事專家:戰時能否發揮有待質疑

梅復興對中國的A2/AD戰力存疑,強調中國所部署的武器看似堅強,但能否在戰時發揮戰力仍有待質疑。圖為中國解放軍士兵。(美聯社)

梅復興對中國的A2/AD戰力存疑,強調中國所部署的武器看似堅強,但能否在戰時發揮戰力仍有待質疑。圖為中國解放軍士兵。(美聯社)

2020/09/10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而中國持續以長程地對空飛彈及戰機加強「反介入和區域阻絕」(A2/AD)能力,擴大防禦圈。不過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對中國的A2/AD戰力存疑,強調中國為A2/AD所部署的武器看似陣容堅強,但能否在戰時發揮戰力仍有待質疑。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梅復興表示,中共透過《南華早報》揭露解放軍在8月底朝南海試射「兩枚」飛彈,但細看靶區圖片卻沒看到靶艦,中國雖然亮出武器,但到底有沒有打中目標、展現軍事能力卻看不出來,然而此次是在演習期間沒有敵軍干擾下所展現的打擊力和準確度。梅復興質疑:「真正開戰後,中國的海上反航艦實力真正能發揮多少呢?」

梅復興指出,尷尬的是美軍揭露中國當時發射的並非兩枚,而是4枚,然而這兩枚沒被報導出來的飛彈究竟去哪,也引發各界對共軍戰力的質疑。若是以中國現有國力要挑戰美國,即便戰場就在家門口也不簡單,梅復興點出,美國除了自己以外,還有亞洲的盟邦,尤其美軍在聯合作戰上一直是全世界最有經驗的國家。

相較於美國,梅復興認為中國在軍事發展上,可說是亦步亦趨地在學美國,甚至在武器配備、人員編組、電腦系統資料鍊等面向,幾乎全套抄襲美國,但因為兩國政治文化不同,執行成效也有差異。

梅復興舉例,在美國的接戰準則(rule of engagement)中,有預先授權地方指揮官針對戰況自行做出決策的機制,中國可能也有類似機制,但以中國的軍事文化而言,很難想像包含習近平在內的解放軍高層會真的下放權力,光是在指揮系統上,共軍就比美軍少了許多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