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友好再一樁! 我海巡船接回吐瓦魯日籍人士、外交役男

我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左5)與役男及日籍人士在吐國接駁船合影。(外交部提供)

我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左5)與役男及日籍人士在吐國接駁船合影。(外交部提供)

2020/09/06 16: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斷所有對外交通,派駐當地的3名替代役男將退役卻難以返國,幾經安排,最終由巡護太平洋公海的我國海巡船接駁搭載,同時一併接送滯留吐瓦魯的日籍人士。一行人經16天航程今天返抵台灣,是疫情後首批得以離開吐瓦魯的幸運兒。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感謝台灣,讚台灣是非常可靠的好鄰居,「Taiwan can help the world!」

為防止武漢肺炎入侵,吐瓦魯自今年3月中斷所有對外海空交通,僅容許貨船卸貨,5個月來即使吐瓦魯國民也無法返國或離境。我國派有外交替代役在當地服勤,外交部今天表示,由於役男即將退役,政府多次設法用包機或包船的方式將他們送出吐瓦魯,但或因缺乏降落許可、或因附近國家禁止非船員自海上入境,均無法順利成行。

外交部最終協調成功,由海委會海巡署派遣在太平洋執行第二航次公海巡護任務的巡護船「巡護八號」,在8月21日途經吐瓦魯時,接載滯留當地的3名外交替代役男返台。

此外,日方多次向我國大使館探詢有無離境途徑,海巡船尚有容納空間,因此我方同意一併接送2名日籍人士來台。

外交部說,吐瓦魯已宣布再度延長封鎖時程至明年3月,以保護該國的醫療系統,我國役男及日籍人士是首批得以離開吐瓦魯的幸運兒。

外交部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日相互馳援,包括鑽石公主號案、秘魯、印度、斐濟、俄羅斯等地搭載國人等,都在台日攜手合作下順利達成任務。這次在與海洋委員會共同努力,完成往返超過1萬4千公里的救援任務,再度印證政府保護海外國人的決心,也彰顯台日雙邊友誼的緊密與堅實。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也對此表達謝意,日台交協說,在吐國的台僑日僑無法出境5個多月了,這次台灣海巡派出船隻接回同胞,也順便幫忙日僑脫離困境。台灣自己努力安排救援大作戰時,也樂意大方協助國際友人,「繼祕魯專機,我們又見證了台灣在國際的貢獻」。日本大讚,在全球疫情之下,除了安心安全的MIT口罩,不管在地球哪個角落,台灣都是非常可靠的好鄰居,「Taiwan can help the world!」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海巡船8月21日載運外交替代役男及日籍人士離開吐瓦魯。(外交部提供)

海巡船8月21日載運外交替代役男及日籍人士離開吐瓦魯。(外交部提供)

我方人員指引日籍人士下船。(外交部提供)

我方人員指引日籍人士下船。(外交部提供)

我國派出海巡船搭載替代役返國,也同時協助滯留吐瓦魯的日籍人士,日本方面表達感謝。(翻攝自日台交協臉書)

我國派出海巡船搭載替代役返國,也同時協助滯留吐瓦魯的日籍人士,日本方面表達感謝。(翻攝自日台交協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