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保豬農權益 陳吉仲:百億基金若不夠會再爭取百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廣播電台說明美豬美牛政策。(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廣播電台說明美豬美牛政策。(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20/09/01 13:5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美萊豬即將開放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為確保豬農權益,如果豬農需要,覺得百億如果不夠用的話,他會再跟行政院長蘇貞昌額外爭取100億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接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節目「莓莓新聞爆米香」專訪,陳吉仲對於曾經反對美豬美牛開放進口,他表示,2012年的時候馬英九政府宣布萊克多巴胺美牛可以進口台灣,當初他和學術界認為配套措施沒有做好的話對台灣農業會有傷害,而且當時台灣還是口蹄疫區,豬肉還沒辦法出口,台灣只能單向開放國外豬肉進口,但是今年台灣徹底脫離口蹄疫疫區,生鮮豬肉賣往澳門,不只守還能攻。

陳吉仲指出,重大政策要有完整配套措施,2020年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把所有配套措施都準備好了,所有進口豬肉都要強制標示,不管包裝散裝都要標,養豬戶認為有標示台灣豬肉有競爭力不會怕國外豬肉;而且還有總統和院長答應的百億基金要讓畜牧業產業升級,不只不因此受到影響,還要解決養豬產業遇到環保屠宰等問題。

對於民眾認為很像政策突襲,之前真的有縝密規畫嗎?陳吉仲說,當然不是,重要經貿議題不可能臨時決定,總統站在國家戰略經貿的角度,認為這個議題早晚要解決,只是什麼時候要來做,2016年總統上任後,當時他就有幫忙寫農業政策和食品安全白皮書,過去幾年都有討論相關問題,2019年也有進行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報告,籌備工作長期且是跨部會努力,至於決定的時間點,他不是被告知,而是各部會都有長期參與一起籌備,而到底是什麼時候拍板定案,就是最近兩三個禮拜以內。

至於如何落實分流溯源?陳吉仲說,標示為標示產地來源國,不會到標示殘留量,因為台灣過去從2002年至今,台灣豬肉自給率超過9成,去年台灣豬肉進口量大概8萬公噸,主要來自加拿大,第二名是西班牙,再來才是美國,現在有使用萊客多巴胺的是美國,加拿大雖然核准萊克多巴胺,但是豬農沒有使用,美國豬農本地使用的也只有2成,所以標示產地就能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對於進口豬肉主要使用於加工食品,消費者如何分辨?陳吉仲指出,傳統市場肉攤上幾乎都是國產豬,他以水餃為例,就算是水餃,裡面的豬肉都要標示產地來源國,包裝食品不管什麼部位的豬肉,加工後的水餃、香腸,都要加註豬肉產地來源國,散裝食品,包含夜市麵攤的肉絲、貢丸,也都要加註豬肉產地。

陳吉仲也說明百億基金將如何規劃,他表示,他昨天有跟全台養豬協會承諾,百億基金會找豬農討論後才拍板定案,主要有幾個方向要做,畜牧場現代化改善,屠宰場運輸車輛相關基礎建設,豬隻死亡保險等等,這些都做好,台灣養豬產業競爭力才能有所提升。

節目主持人最後追問陳吉仲有沒有可能再追加經費?陳吉仲對此表示,如果豬農覺得還不夠用,他會負責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再爭取100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