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陳吉仲:美要求開放美豬 是盼台灣遵守國貿規範

2020/08/28 20:31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美方希望台灣開放美豬進口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自己的產值,而是希望台灣遵守國際貿易規範。(記者王藝菘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美方希望台灣開放美豬進口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自己的產值,而是希望台灣遵守國際貿易規範。(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政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發外界關切美國是否覬覦我國豬肉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闢謠,美豬目前進口量約8萬噸且全是冷凍肉,而台灣每年豬肉有90萬噸的消費量,7成是溫體豬肉,且美豬價格高於加拿大豬肉,因此,即便開放進口,有信心不會進口太多,且美方希望台灣開放美豬進口的原因,是希望台灣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行政院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官員出席,說明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細節,同時回應外界疑問。

陳吉仲表示,美豬、美牛早已開放進口,此次美豬開放比照國際標準來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而美牛則是開放30月齡以上的全牛進口。

陳吉仲說,台灣每年豬肉有90萬噸的消費量,7成是溫體豬肉,且美豬價格高於加拿大豬肉,因此,即便開放進口,有信心不會進口太多。(記者王藝菘攝)

陳吉仲說,台灣每年豬肉有90萬噸的消費量,7成是溫體豬肉,且美豬價格高於加拿大豬肉,因此,即便開放進口,有信心不會進口太多。(記者王藝菘攝)

媒體詢問美豬進口後,是否會影響台灣豬肉價格,以及開放進口後是否對於簽定貿易協定有所幫助等問題,陳吉仲說,即使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美國所獲得的經濟效應應該是非常有限,因為目前美豬年進口量在1萬多公噸,平均價格在每公斤80元左右,換算產值一年才8億元,因此,美方盼台開放美豬進口,是希望台灣在貿易進行下,有遵守國際規範。

陳吉仲說,台灣的番石榴去年才得以外銷至美國,然而卻從2009年開始申請,過10年才得以賣到美國,而即便有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水果輸出到美國的數量比起去年超過了300%。

陳吉仲感嘆,如果兩個國家之間的貿易是用其他的技術或貿易障礙阻礙貿易,兩個國家都深受其害,因此,美方要的就是一個所謂的「遊戲規則」,而我方的遊戲規則就是要有科學、根據國際規範來制定,並確保確保產業不受影響。

針對美豬開放進口後,對台灣影響不大的原因,陳吉仲解釋,目前台灣年消費豬肉量約90萬公噸,且7成是溫體豬,然而所有進口的豬肉都是冷凍肉,且目前美豬平均價格為每公斤80元,遠高於目前進口來台數量居首位的加拿大豬肉每公斤61元,因此非常有信心即便開放美豬進口,也不會進口太多。

此外,蔡總統今天提到將準備「百億基金」因應開放美豬進口,陳吉仲解釋,基金用途廣泛,用於幫助市場調節跟競爭力提升,且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均求農委會做好確保所有的養豬農的收益,農委會不會讓國產豬肉價格低於成本。

陳吉仲舉例,提升競爭力的部份像是每頭母豬現在平均一年只生15頭豬,現在可以設法提升到生17頭,同時也會增加外銷,目前台灣豬肉也有出口至澳門。

陳吉仲也說,每間養豬場的豬隻死亡率不一樣,農委會也藉此推動「豬隻死亡保險」,農民將死豬交給農委會處理,避免病死豬流入市場,農委會支付農民每頭豬1500至2000元不等,針對飼養5000頭以下的農民,保費由農委會吸收,其他大型養豬場,農委會也會有一定比例的保費支付。而也希望藉由基金,趁機將養豬場的空污、水污問題解決,改為密閉式的養豬場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