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合憲 婦聯會怒批:大法官失去憲法守護者的高度

雷倩表示,已從四面八方蒐集資料,待回到行政法院,用白紙黑字證明婦聯會絕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圖片取自婦聯會記者會直播)

雷倩表示,已從四面八方蒐集資料,待回到行政法院,用白紙黑字證明婦聯會絕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圖片取自婦聯會記者會直播)

2020/08/28 20:5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今日宣告黨產條例全部合憲,婦聯會表示強烈譴責,認為大法官失去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的高度,並表示已取得許多白紙黑字的證據,待日後在高等行政法院最高法院,用事實真相證明,婦聯會絕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對於大法官釋憲結果,「雖然並不意外,仍深感失望」。從釋憲過程看,審理釋憲的大法官中有人本身就是黨產條例的設計者、有人是立法「提案人」的配偶,但卻均拒絕迴避,本身就喪失公正性。

婦聯會律師李宜光指出,大法官將黨產條例解釋範圍限縮至第2、4、8、14條,亦即僅處理黨產會的組織設立違憲及聽證調查程序侵犯司法權部分,黨產條例中其他實質影響人民權益,包括真正溯及既往、個案針對立法、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條文,並未納入本次釋憲範圍,恐早已決定以鋸箭方式執行護航任務,「大法官已經失去一個憲法守護者的高度」。

雷倩引用洛克在政府論中說:「法律的目的是對受法律支配的一切人公正地運用法律,藉以保護和救濟無辜者。」許宗力大法官曾主張「良善立法」,因此北高行的法官曾對其有所期待。

但這次的護航解釋,一再訴諸「威權時期黨國體制、民主轉型重新評價、社會公益重大價值」等口號,而將行政法院多位法官提出來的黨產條例違反民主法治國基本原則、行政判定財產破壞權力分立、不符法律明確性原則、溯及既往破壞法安定性等等,事關國家民主法治根本的事項,全部不予採納。

雷倩指出,對於種種違背現代法治國原則的部分,大法官竟輕巧的運用「追求重大公共利益」、「手段與目的達成需有關連」兩說詞即排除其違憲;也就是說,政府只要打著「正義」的旗號,即有理由任意而為誅鋤異己,「中華民國還配稱為一個現代法治國嗎?」

雷倩表示,婦聯會絕不會因為這次的護航解釋而灰心喪志。過去一段時間,已從四面八方蒐集到各種資料,已準備充分,待回到行政法院,用事實真相、白紙黑字證明婦聯會絕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沒有黨產會臆測出來的不當取得財產。

雷倩說,今天的婦聯會不是只是在爭婦聯會自己的生存,事實上是在爭中華民國究竟還配不配稱為一個現代法治國。

司法院大法官今日宣告黨產條例全部合憲,婦聯會表示強烈譴責,認為大法官失去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的高度。(記者羅綺攝)

司法院大法官今日宣告黨產條例全部合憲,婦聯會表示強烈譴責,認為大法官失去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的高度。(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