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陳吉仲:配套9月公告 使用美豬強制標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萊克多巴胺殘留量依照國際標準,未來餐飲業者使用美豬都會要求強制標示。 (記者王藝菘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萊克多巴胺殘留量依照國際標準,未來餐飲業者使用美豬都會要求強制標示。 (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28 18: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行政院今天召開記者回解釋開放細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萊克多巴胺殘留量都是依照國際標準,而美豬美牛進口相關規定與配套將會修改,在9月份公告,明年1月1日實施;未來未來自助餐等餐飲業者若使用美豬,也會要求強制標示。

陳吉仲說,農委會部分今天已經把預告的公文送到行政院,今天就會修改相關的動物用藥殘留量的允許,訂定萊克多巴胺,他也特別說明與馬政府2012年時所使用的文字不一樣,當初是用「乙型受體素」,然而乙型受體素就是俗稱的瘦肉精有20幾種,因此再一次修改,只有「萊克多巴胺」,是一個更安全的動物用藥的添加物,預告7天後在9月4日公告。

陳吉仲說,接著衛福部就會據此訂定人體的最大的安全容許量後,再一個星期於9月13號來公告,而所有的執行會預計在明年的1月1日才生效,而目前相關配透都是行政辦法,所以衛福部跟農委會就可以修改,所以不用涉及修法執行,而明年1月1日才生效的原因是會牽扯到後續的相關部會的配套措施。

此外,陳吉仲表示,除了豬肉萊克多巴胺外,牛肉的進口程序也是以一樣的方式,衛福部在9月2日就會針對兩個相關的辦法,包括查驗程序、進口的相關的規定來做預告,一個星期後的9月10日公告,一樣在明年的1月1日生效。

陳吉仲強調,會確保所有消費者在各個市場買到的都有相關標示,未來自助餐等餐飲業者將會強制標示,進口豬肉都是冷凍肉,並不會進到傳統市場,冷凍豬肉大部分都是進到加工市場,未來加工食品若用美豬也會有強制標示。

陳吉仲說,台灣一年消費90萬噸的豬肉,其中來自美國的豬肉1萬多公噸,美國豬佔1%左右,其他7萬多公噸進口豬肉來自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台灣人吃到國產豬肉的比例高達9成1,

而外界謠傳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成本較低,陳吉仲駁斥說,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不會比沒有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更便宜,從美國所得到的第一手資料,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每公斤是到港價是78元,如果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大概就78.9元,兩者相差不到1元,因此不認為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會對產業有大幅度的影響。

然而,陳吉仲表示,政府來是有為此準備,總統蔡英文今天提到了百億元基金,來幫助市場調節跟競爭力提升,讓台灣豬有競爭力,且明年開始,所有國中小午餐、獎勵食材業者用國產豬肉,讓小朋友在校園更能吃品質檢康的台灣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