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蕩動物TNVR入法? 農委會:非管理「人」無立法需求

立委鄭麗文今25日舉辦「遊蕩動物TNVR入法」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鄭麗文今25日舉辦「遊蕩動物TNVR入法」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8/25 13:1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流浪動物政策朝「零安樂死」為目標,有建議以「TNVR」(捕捉、絕育、施打疫苗、回置)為策略,但各縣市執行狀況不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舉行公聽會,討論是否將TNVR立法,農委會則認為,TNVR是方法之一,但並非對「人」的管理,無立法需求,主要仍是應落實飼主責任。

鄭麗文今在立法院舉行「遊蕩動物TNVR入法」公聽會,邀請立委、農委會官員、民間動保團體參與,討論我國流浪動物政策,是否對於「TNVR」策略立法,使我國動物能保護更加完善。

與會的動保團體反應,地方政府對於協助TNVR等流浪動物管理並不積極,地方不做就是不做,視地方首長個人的重視程度,希望中央政府能帶頭,最好能夠入法,甚至推動流浪動物保護法專法規範。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TNVR是對於流浪犬、居家犬很好的處理模式,但是否得入法才能執行,值得討論。農委會在公聽會上提出的報告則指出,犬隻族群管理需回歸當地狀況並不斷彈性調整,不是單一作為可達成,要適地、適性。

農委會表示,TNVR是犬隻族群管理方法之一,但處置對象為無主犬,非對於「人」的管理,無立法需求。依國際原則,管理「人」的行為是犬隻族群管理是否有效的核心,重點仍在落實飼主責任。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農委會處理有關流浪動物業務只是在畜牧處下科,十分難為,恐怕要更高層的政府單位才能處理,黃金城表示,農委會下會期送組織改造案到立院,把流浪動物管理業務提升到新設農委會一級單位的動物保護司。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中央跟地方的政策執行有落差,他贊成立動物保護專法,對整體流浪動物管理做完整討論,如果農委會要提升動物保護業務到動保司,就需要有立專法才能突顯提升為司的重要性。

立委鄭麗文今25日舉辦「遊蕩動物TNVR入法」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鄭麗文今25日舉辦「遊蕩動物TNVR入法」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