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總蘭指部軍事統治40年 促轉會研究:十大作為須轉型正義

台灣省主席黃杰視察蘭嶼島,達悟族人須穿著戰袍出來歡迎。(翻攝「蘭嶼指揮部等機構沿革與影響調查計畫」)

台灣省主席黃杰視察蘭嶼島,達悟族人須穿著戰袍出來歡迎。(翻攝「蘭嶼指揮部等機構沿革與影響調查計畫」)

2020/08/23 10: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政府在達悟族人不知情下,將核廢料存置蘭嶼數十年,影響原住民生活健康數十載。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促轉會委託學界進行「蘭嶼指揮部等機構沿革與影響」調查計畫及口述訪談,研究歸納警總在蘭嶼軍事統治40年,有10項實質作為對達悟族人造成影響及創傷,後續有待落實轉型正義。

促轉會調查,1952年保安司令部成立蘭嶼指揮部,成為島上最高權力機構,並開始實施軍事統治。1958年退輔會成立蘭嶼農場,蘭指部改編成「警備總部蘭嶼指揮部」,隔年農場移交蘭指部代管,警總蘭指部直至1992年才裁撤。

研究指出,日治時期原為人類學研究場域的蘭嶼,戰後歷經40年軍事統治,有10項實質作為對達悟人產生影響,包含軍方侵占土地興建軍事設施、籌組青年服務隊與文化工作隊、引入水田、畜牧改變土地生產、進行環境土地改造、掠奪蘭嶼資源、軍事控管與武力壓制、島民情收與監控、限制出海捕魚管制、犯罪與侵害、徵用土地興建核廢料貯存場。

達悟族人向研究人員口述談及,農場土地他們用搶的,阿兵哥人很多,一來就開墾了,他們很兇又有槍。另一名達悟族人憶及,大概民國81年,有次在整理一塊地砍茅草,勵德班阿兵哥帶槍來說,那是勵德班的地我們不能動,有跟他們爭論那是祖先的地,勵德班怎麼會有地。

據調查,退輔會及軍方在蘭嶼設置7個農場,並將甲級流氓、重刑犯、軍事犯送至蘭嶼勞動囚禁,使目前40歲以上達悟族人,都有與重刑犯生活在同一座島上的集體記憶。

達悟人口述談及,以前有一個阿兵哥向老人要魚,老人不從晚上就被警察帶到勵德班用繩子吊起來打。教會人士也告知研究人員,在蘭嶼當宣教士不是那麼容易,要經國民黨黨部會議及指示,才有辦法推動宣教工作,黨部都在控制及監視他們,不能說共產黨這類字眼,嚴重會危及生命。

為解決島上人員基本糧食問題,政府機關引入稻作及畜牧,改變達悟人固有水芋耕作;在蘭嶼的軍人、管訓隊員,常常強姦達悟婦女,破壞幸福美滿的家庭;國民黨蘭嶼民眾服務站成立「文化工作隊」,負責對外來長官表演導覽,並對島內農場軍官作勞軍演出。

促轉會調閱檔案查出,蘭嶼指揮部同時扮演輿情及情報收集的民防工作。此外,達悟人的拼板舟出海須備有出海證,經管制哨同意後才可出海,凸顯軍事統治對達悟海洋文化的暴力介入,更在部落兩邊設有班哨監控。

研究指出,國家對達悟族地不義並非僅有放置核能廢料一事,而是累積了自1952年蘭嶼指揮部成立後,長達40年軍事統治時期對於蘭嶼造成的入侵與傷害,這些事件的累積,造成了蘭嶼社會在1982 年後反對核能廢料運動的集體爆發。

研究建議,包含蘭嶼農場、警總蘭指部、職二隊管訓隊營區、各部落班哨遺址、核能廢料貯存場等,促轉會後續可對不義遺址的歷史脈絡、社會影響深入調查,以還原歷史真相,並釐清行政及法律責任,提出後續轉型正義處置方案。

警備總部蘭嶼指揮部在蘭嶼每個部落皆設有班哨管制。圖為東清部落班哨。(翻攝「蘭嶼指揮部等機構沿革與影響調查計畫」)

警備總部蘭嶼指揮部在蘭嶼每個部落皆設有班哨管制。圖為東清部落班哨。(翻攝「蘭嶼指揮部等機構沿革與影響調查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