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文博「不參戰聲明」挨轟! 律師警告恐犯法處5年徒刑

黃文博17日發出「不參戰聲明」,強調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他拒絕參戰。(圖取自黃文博臉書)

黃文博17日發出「不參戰聲明」,強調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他拒絕參戰。(圖取自黃文博臉書)

2020/08/19 15: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廣告人黃文博17日在臉書發表「不參戰聲明」,指稱當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他拒絕參戰。聲明發出後,有網友選擇支持稱「+1」,但多數網友湧入批評。律師黃帝穎就表示,該聲明恐怕涉嫌妨害兵役,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黃文博17日在臉書發出「不參戰聲明」,指出「本人拒絕以任何方式參與因兩岸摩擦導致之軍事戰爭,包括但不僅限於投身戰鬥與軍事服務。為預告本人日後拒戰行為,特擬此聲明」,強調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他拒絕參戰。

該聲明發出,有網友支持,但多半網友湧入貼文批評「所以中國是開出不打你聲明還是子彈長眼睛聲明?」、「寫這麼多不累啊,你放棄國籍不就好了?」、「感覺又是一篇統戰文,只是打擊台灣人的士氣而已」;該聲明被轉到微博後,也有中國網友吐槽「還以為說了什麼真知灼見,結果看到最後還是怕死」、「快把我笑死,第一次見人把貪生怕死說得如此清新脫俗」。

律師黃帝穎在臉書上表示,當前台灣政府強力支持國軍保衛台灣,並從未發表過「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等挑釁言論,而若只因為反美、反台等政治藉口,就串連台灣人民,遇到共軍犯台時「不參戰+1」,恐已「涉嫌妨害兵役」。

黃帝穎強調,台灣面對獨裁中國的全面打壓,僅能尋求國際民主盟邦支持,並鞏固自己的防衛能力,「根本不可能挑釁對中戰爭,不參戰+1者認為台應負責等論述,完全與事實不符」,該聲明可說是毫無正當性。

黃帝穎直言,若「串連後備軍人不參戰、企圖動搖國家防衛能量、戕害國軍士氣及國人信心、自棄民主法治於不護」,如故意以組織為上開意圖行為,就涉嫌觸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

黃帝穎引述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第13條指出,意圖妨害兵役,「煽惑他人避免徵集、召集者」、「唆使他人妨害兵役者」以及「庇護、隱匿或便利應受徵集、召集之男子逃避服役者」,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黃帝穎授權提供臉書全文

律師黃帝穎(見圖)警告,而若只因為反美、反台等政治藉口,就串連台灣人民,遇到共軍犯台時「不參戰+1」,恐已「涉嫌妨害兵役」。(資料照)

律師黃帝穎(見圖)警告,而若只因為反美、反台等政治藉口,就串連台灣人民,遇到共軍犯台時「不參戰+1」,恐已「涉嫌妨害兵役」。(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