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成阿輝伯心願 台派促政府興建李登輝圖書館

台派社團幹部大動作要求政府興建李登輝圖書館,完成阿輝伯心願,記者會一開始,先為李登輝的辭世默哀。(記者李欣芳攝)

台派社團幹部大動作要求政府興建李登輝圖書館,完成阿輝伯心願,記者會一開始,先為李登輝的辭世默哀。(記者李欣芳攝)

2020/08/19 11:4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他生前推動的「李登輝總統圖書館」因故中止,台灣社等20多位本土社團幹部今天上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基於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參考美國等國設立總統圖書館的制度,出資成立李登輝總統圖書館。

台灣客社社長、記者會主持人張葉森說,成立李登輝圖書館是李前總統的心願,雖然李前總統後來認為「民主無需紀念,只需永久留傳」,但成立圖書館,李登輝的精神,將可以永久留傳下去,他因此呼籲政府應該積極設立李登輝圖書館。

這場由台派議題平台與台灣社主辦的記者會,有20多位本土社團幹部參與,包括台灣社社長李川信、台灣東社創社社長余文儀、李登輝民主基金會理事長張燦鍙、台灣南社社長翁銘章、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台灣陪審團創會會長鄭文龍、長老教會牧師林偉聯、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總召蔡丁貴、台教會代會長陳俐甫、李登輝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董俊宏、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台灣中社秘書長董建宏、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台灣永續民主協會發起人林謙、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等人。

李川信強調,一定要用國家的力量與經費來成立李登輝圖書,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李前總統是關鍵人物,當初提出的兩國論,則奠定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由於李前總統有許多書籍,需要成立一個圖書館。

張燦鍙說,李前總統是「台灣民主之父」,他在2010年公開表明要推動圖書館,原本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提供土地,但有新北市議員質疑有圖利問題,李前總統因此放棄推動圖書館,美國從1938年起就立法建立卸任總統圖書館,台灣也應成立李登輝圖書館。

翁銘章建議,圖書館可考慮設在中南部或東部,或者若有分館,可設立在中南部或東部。

林宜正指出,李前總統是「民主先生」,是經全世界認證,他強烈要求以國家之名為李前總統創建圖書館,保存李前總統的文物及各國憲政改革相關資料,因為李前總統曾主張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