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成立「台灣藝文推廣圈」 下會期擬推藝術品拍賣分離課稅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擔任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會長,同黨立委范雲(左)及林楚茵(右)則擔任副會長。(何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擔任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會長,同黨立委范雲(左)及林楚茵(右)則擔任副會長。(何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0/08/18 12:5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為推廣台灣本土藝術文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洪申翰、許智傑、范雲及林楚茵等人今召開「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成立大會」,會中除宣示將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外,也提到立法院下會期可望處理「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對藝術品拍賣實行分離課稅,希望藉此將香港等其他國家、地區的拍賣市場引進台灣。

何志偉今邀集多位立委,共同宣布將在立法院成立「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為台灣本土藝術盡一份心力。何志偉指出,「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的設立目的,主要是為了協助本土藝術文化與藝術家發展,促進我國多元藝術文化素養,提升政府與國人對藝術教育之重視,進而增進藝術教育的品質,並且活絡台灣的藝術品市場。

范雲今在會中特別引用前美國總統湯瑪斯·傑佛遜的名言:「我們是屬於農夫的世代,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當律師,讓我們的下下一代能夠當詩人。」強調自己過去旅居英國時,深刻感受到倫敦的藝術氣息,就連洗衣間的書報都是藝術品雜誌,而根據她過去的教學經驗,台灣的下一代有兩項能力比老一輩更強,其一是科技,其二就是藝術,因此希望改善台灣的環境,讓下一代更有空間發揮。

許智傑則提到,香港因為政治局勢的發展,勢必有一些產業會外移,尤其高雄港在藝術品的拍賣、存放都相當有潛力,希望台灣能夠抓住這個機會。

何志偉在會中指出,文化部未來將推動「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法,對藝術品拍賣實行分離課稅,讓拍賣所得不再併入畫家個人綜合所得稅內,預計立法院在下一會期就可處理,希望藉此能把過去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拍賣市場轉移至台灣,例如香港每年有440億產值的拍賣市場,期待能至少引進一半回台。

受邀與會的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書豹強調,對於朝野立委支持藝術發展感到欣慰,而這也讓「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有最大的機會成功,後續將和財政部精準了解相關稅式計算與洗錢防制事宜,並且和大眾充分溝通。

會中經參與立委相互推選,最終敲定由何志偉擔任「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會長,洪申翰、許智傑、范雲及林楚茵為副會長,會員包括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余天、吳琪銘、林宜瑾、林俊憲、邱泰源、張宏陸、陳秀寶、陳明文、陳歐珀、湯蕙禎、管碧玲、趙天麟、蔡適應、賴品妤、賴惠員、羅美玲、蘇巧慧及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洪孟楷、林思銘等。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起)、許智傑、范雲、何志偉及林楚茵等人將在立法院內共組「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何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起)、許智傑、范雲、何志偉及林楚茵等人將在立法院內共組「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何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