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將開二次臨時會 時力黨團再籲修港澳條例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香港救援刻不容緩 紓困預算嚴格審查」記者會。(記者吳書緯攝)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香港救援刻不容緩 紓困預算嚴格審查」記者會。(記者吳書緯攝)

2020/08/13 11:0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擬在下週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處理「紓困3.0」特別預算;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表示,時力黨團對臨時會的立場是「多開會、多做事」,除在臨時會嚴審紓困預算外,也希望能修訂「港澳條例」,讓有需要政治庇護的港人有可依循具體標準。

邱顯智與時力立委王婉諭、陳椒華偕中華民國全國航空業總工會理事長白詠維今在立院共同召開「香港救援刻不容緩 紓困預算嚴格審查」記者會;邱顯智指出,時力對臨時會的態度就是「多開會,多做事」,因此搞不懂為何國民黨團反對開臨時會。

邱顯智表示,除了在臨時會嚴格審查「紓困3.0」的預算外,也希望能修訂「港澳條例」第18條,由於香港局勢更加危殆,台灣與香港的關係可說是脣齒相依,撐香港也是讓台灣更加安全。

針對修法方向,邱顯智指出,主要是「港澳條例」第18條的部分,希望裡面有一個具體的程序、步驟,使尋求政治庇護的港人,有一個可規範依循標準,即使被拒絕後,也可以有一個救濟管道,如同歐洲國家與美、日等國處理政治庇護的標準。

至於「紓困3.0」部分,邱顯智指出,預算要用在刀口上,時力黨團也針對此次預算案整理出非常多可討論的空間,他以交通運輸業為例,交通部在之前的紓困預算只針一般公司的紓困方案,好不容易這次「紓困3.0」有對勞工的薪資補貼,卻只有納入空廚業,排除地勤業。

邱顯智表示,詢問交通部民航局得到的答案是地勤業受衝擊的狀況較小,然而他舉例,華膳空廚7月的減班休息是8天,而台勤7月的減班休息是9天,此外空廚還有代工超商食品等收入;邱顯智痛批,交通部連基礎事實的掌握完全不清楚,就推出紓困方案,最後使得地勤成為「紓困孤兒」。

王婉諭表示,從各種振興券發放可以看到各部會缺乏橫向溝通各行其是,比如各部會振興券的系統各自建構、價格不同,總計花了1億元在振興券系統建置,行政院應該扮演整合角色,而不是各部會各編預算而有各自亂象。

陳椒華指出,經濟部在這次2000多億元的紓困預算中佔最多的1375.5億元,呼籲除了農地違法工廠之外,有污染裁罰紀錄的這些高污染的工廠,也不應該紓困;此外,許多社福團體有員工薪水被逼「回捐」的狀況,政府在紓困面應嚴格把關,莫給有回捐紀錄的社福單位紓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