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被KMT監控紀錄逾5千頁 鄭竹梅:荒謬而難以置信

鄭南榕之獨生女鄭竹梅(見圖)在今年初參加促轉會推動的「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在閱覽父親逾5千頁的的監控檔案時,對於該檔案龐雜而深入之程度,震驚之餘,更深感錯愕、荒謬而難以置信。(資料照)

鄭南榕之獨生女鄭竹梅(見圖)在今年初參加促轉會推動的「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在閱覽父親逾5千頁的的監控檔案時,對於該檔案龐雜而深入之程度,震驚之餘,更深感錯愕、荒謬而難以置信。(資料照)

2020/08/07 2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國家政府動用情治單位對公民進行政治監控工作,之中更廣泛涉及侵害個人隱私等違反人權之手段。鄭南榕之獨生女鄭竹梅在今年初參加促轉會推動的「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在閱覽父親逾5千頁的的監控檔案時,對於該檔案龐雜而深入之程度,震驚之餘,更深感錯愕、荒謬而難以置信。

促轉會今(7)日釋出鄭竹梅閱覽檔案後的訪談影片。這份針對鄭南榕及其創辦的自由時代系列週刊的監控檔案起於1983年,結束於鄭南榕基金會籌備處成立,監控時間長達7年,逾5千頁的紙頁裡,監控的不只鄭南榕尚未成為公眾人物前的兵役、學籍資料與自傳,還有鄭南榕的人際關係,包含其家屬、同事的個資及電話通聯記錄。

對於國家耗費大量精力資源就為了監控一間雜誌社,甚至波及負責人的親族,如此綿密而龐雜深入的程度,令鄭竹梅除了震驚,更感到荒謬而難以置信,疑問當時從事協助政府情治監控的人,「心裡在想什麼?它就是一份工作而已嗎?也許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他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荒謬的事情嗎?」

「但我這幾天覺得更荒謬的是,我現在必須透過這些檔案,來去尋找我父親的身影。」鄭竹梅說,「我會覺得很荒謬的是,對,我是從這份報告裡面知道,我父親的眼睛是褐色的,然後我小叔叔的出生年月日,還有我爸爸雜誌社的傳真機廠牌。看到這些很令人不知所措。」

「為什麼這些會被記下來?為什麼會被記下來?怎麼被記下來?我們是在去年訪談的時候,有人透露說,懷疑其實是有內線。」,鄭竹梅指出,檔案顯示,除了辦公室談話、在外聚餐的對話等鉅細靡遺的監控紀錄,情治單位還握有雜誌社的平面圖與大門鑰匙。如此龐雜、細微而深入的程度,是得深入雜誌社內部才能取得的資料。

「這次在你們這裡看到的報告,我比較驚訝原來真的有,不只一位,而且他們還會接替,有人離開了,就馬上物色新的合適人選。這個工作是有工作獎金的,我本來是覺得,我們要了解的應該是體制而不是個人,」鄭竹梅接著說,「可是隨著檔案閱讀量的增加,自然而然就會開始好奇,這個人到底是誰。只是如果被監視的人的名字都被公開了,那為什麼當初監視的人不能被公開?」

「如果隨著這批被觀看的人的資料要被公開,然後還要接受社會的探視,這就是為什麼轉型正義這麼困難。」鄭竹梅說,對於公布監控檔案一事,其實她最心疼的就是媽媽葉菊蘭。她也建議促轉會在公開監控資料的同時,也應對公務機關、教育單位進行判讀教育,甚至要能夠意識到,當時諸多敘述的真實性值得存疑。

對於某些長輩為何不願面對這段損害信任與懷疑人性的過去,鄭竹梅表示理解,有些事情必須是得由更年輕的人來承擔,「有時候不是當事人,而是後面的人來做這些事情,所以教育就變得非常重要。」

談及轉型正義,鄭竹梅指出,「很多人會說,好像沒有走出來,可是其實我們一直都是在面對。如何判讀這些資料,其實就決定我們將來要走什麼樣的路。」

「如果涉及社會公益的部分,甚至是有助於揭露以前體制的不公平,那我覺得是可以公開。但無論如何,我覺得公開一定會造成社會渲染,這是不可避免的,」鄭竹梅指出,「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做好準備、去承接它,因為你不可能是沒有經歷過衝突,再走到和解。」

談及赴德國柏林參訪推動轉型正義的機構時,鄭竹梅指出,當時的德國人跟她說,德國當時推動轉型正義,其實並不是等到有社會共識才做,「妳不要害怕表達妳的意見,不要害怕引起社會的討論,然後也不要害怕自己今天的意見到明天就是錯誤的。」

人權鬥士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系列週刊」黨外雜誌社,在戒嚴時代倡議「百分百的言論自由」,而他為捍衛台灣人支持台獨的思想及言論自由,於1989年自焚殉道,當時他的獨生女鄭竹梅年僅9歲。

由於監控類檔案內含大量政府以侵害個人隱私之手段所為之記錄,針對檔案開放後所造成的效應與影響。對此,促轉會認為,需在還原歷史真相與保護個人隱私之間進行平衡適當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