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818億統籌款 吳益政喊話陳菊︰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右2)在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3)陪同下,至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右2)在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3)陪同下,至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2020/08/03 17: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高雄市長補選將於15日投票,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持續主打「統籌分配款」議題,下午更前往監察院陳情,請監察院長陳菊督促行政院返還自2010到2015年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後,未給予的統籌分配款818億元。吳益政也向陳菊喊話「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強調高雄人要求的是公平而已。

吳益政表示,為解決高雄低薪問題,推動高雄產業轉型,改善高雄空汙,國教、社福、基礎建設不足,及高雄市政府負債3300多億元等問題,他特別在新任監察院長陳菊第一天上班日,專程至監院陳情。

高雄市負債3300多億元怎麼來的?吳益政指出,2010年底高雄縣市合併改制升格時,馬英九政府承諾,「新高雄市」拿到的統籌分配款不會少於合併前的「原縣市」,這是「1+1=2」的概念。但2016年選舉後民進黨完全執政,這個承諾一樣沒有兌現,「新高雄市」必須舉債借錢來維持政府運作的基本功能,換言之,「新高雄市」的實際情況是「1+1<2」。

吳益政說,2016年3月25日,時任高雄市長陳菊率市府團隊到立法院陳情時,舊債金額是818億元,如今2020年「舊債+新欠」累計金額已超過1000億元。

吳益政指出,今年6月19日,他在高雄市議會質詢代理市長楊明州,詢問高市府負債3300多億元的問題要如何解決?楊明州承諾會再催促行政院此事。吳批評,馬英九政府的承諾跳票,蔡英文政府一樣不認帳。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吳益政表示,陳菊市長現已出任監察院長,他今天親赴監院,代表高雄市民向陳菊陳情,請陳菊協助高雄市民,督促行政院返還自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後,未給予的統籌分配稅款818億元。

對於吳益政持續猛攻「統籌分配款」一事,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日前於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強調,吳益政知道高雄財政是結構的問題,「他找對了問題,卻找錯了對象和原因,818億欠款是國民黨跟吳敦義造成的,不是民進黨」。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前往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前往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左)在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陪同下,至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左)在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陪同下,至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