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批核四啟封公投案陷台灣亡國滅種 要中選會檢討

監委趙永清(左起)、田秋堇、楊芳玲。(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趙永清(左起)、田秋堇、楊芳玲。(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27 13: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提案,監委田秋堇等人調查發現,辦理公投須耗資10億元、投入22萬人力,但中選會就該重大提案竟未辦理聽證,也未逐一釐清提案理由書的各項爭點,即草率通過,涉疏忽怠職,監察院要求行政院及中選會應檢討改進。監委趙永清則痛批該公投案內容充斥謊言、誤導民意,是陷台灣於亡國滅種重大危機的一個公投。

擁核人士黃士修提起「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案,中選會以該提案與2018年宋雲飛所提「您是否同意:核四啟用商轉發電?」公投案僅有一字一標點之差,即以宋案已開過聽證為由,決議不再召開聽證;但監委田秋堇、趙永清、楊芳玲調查發發現,兩案實質內容差異甚大。

田秋堇表示,就黃案而言,核四「啟封」屬重大政策的「複決」,但啟封後並不一定能商轉發電,需待原能會確定符合安全管制、審核同意,發給運轉執照後才行,因此「商轉」乃屬重大政策的「創制」,故該公投案實質上包含二個政策事項,依公投法規定,不得合併為一案辦理公投。

田秋堇指出,實務上這二個政策的興辦,相隔時程至少需7至10年以上,另還有其他外在因素,其時程根本無法確實掌控評估。此外,現階段將2個政策事項併為一案辦理公投,其中即包含核四廠興建完工後的「核能安全認定」,但「核安並非可用公投決定」,此乃牴觸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強制規定。

此外,田秋堇說,中選會竟在通過公投案「成立」決議後,才行文相關機關,如今經濟部已回函中選會,指該案理由書多處與事實不符,核四重啟並不可行。且原能會官網更顯示,核四1號機系統功能試驗尚未完成,2號機更未進入測試階段,可見黃案理由書所稱「核四已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顯非事實。

田秋堇認為,中選會原應就本案舉辦聽證會,邀集各權責機關、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利害關係人共同檢視釐清,並請領銜人就提案內容適切補正,再交付公投。但中選會竟無視兩案理由書內容存在極大差異與錯誤,也無視宋案聽證會並未邀請任何利害關係人等疏失,即草率決議本公投案不需舉辦聽證。

調查委員發現,目前中選會委員皆為法政背景出身,並無核能、機電相關專業,宋案雖有辦理聽證,但中選會委員中只有主持人一人全程與會,其餘委員均未參加,使得聽證提供該會委員訊息的周全性不足。中選會實有怠忽之過失。

對於中選會認為,公投案的理由書內容不論真偽皆不過問;田秋堇批「荒謬」,指公投案成立後,其理由書將由公帑印製,並耗用國家預算發送全國公民,耗費如此巨大人力物力,卻極可能發放含有錯誤訊息的理由書給人民,並據以進行公投。中選會此見解不但不符人民期待與國家整體利益,也有失職之虞。

調查委員呼籲,為避免公投提案浮濫及假資訊充斥,行政院及中選會未來於公投法修正時,宜慎重思考要求提案人應擔保提案內容的正確性,課予提案人誠實說明提案內容的義務,若違反可處以罰鍰並命令改善,拒不改善者可撤銷該公投提案,同時也應賦予主管機關更明確的查核權責,並建構相應的查核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